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岗底村村民:管理好苹果树 才是对李老师最好的报答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7-06-11 20:1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果农在忙碌着给苹果进行套袋。 石晓鹏 供图

  长城网邢台6月11日讯(记者 齐彦红)仲夏时节,内丘县岗底村数千亩山场果园的苹果树,在一场新雨过后绿意葱茏、生机盎然。乒乓球大小的小苹果已经挂满枝头,果农们连续几天都在忙碌着给苹果进行套袋,预计到6月下旬,全村果树将完成套袋工序。

  这项套袋技术正是由河北农业大学已故教授李保国帮助果农研发的。

千亩山场果园绿意葱茏、生机盎然。 石晓鹏 供图

  据富岗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梁国军介绍,去年村里又成立了富岗苹果生产管理中心,由河北农大教授齐国辉、李保国爱人郭素萍和李保国教授多年培养的岗底村“土专家”杨双奎组成专家组,负责128道苹果生产工序的技术指导,继续加强全村果树管理和果农技术指导。在他们的帮助下,全村果农都把学好128道苹果管理工序,管好岗底家家户户的苹果树,作为对李保国教授最大的报答!在全村上下的齐心努力下,岗底村的苹果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村里的健身广场。 石晓鹏 供图

  岗底村地处800里太行的深山区,曾是内丘县侯家庄乡的一个小山村、穷山村。当时,全村162户,406口人;现在,全村215户,721口人。目前,家家有果园,户户是股东;80%的村民住上了二层别墅和单元楼;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3.5万元,其中90%来自苹果收入;村里建了秸秆气化站,把苹果园、板栗园、核桃园等修剪下来的树枝收集起来制成燃气,实现了“两人烧火,全村做饭、取暖”,解决了村里的脏乱差;全村给水和污水排放系统进行了统一建设,2015年建了8个水冲式公厕;全村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和有线电视;还有座可容纳300人的幼儿园,山沟娃娃能享受到城里娃娃的幼儿教育;全村还实现了LED路灯全覆盖,建有村民活动中心以及健身广场。

  荒山变绿、苹果市场走俏、百姓变富的背后是李教授数十年如一日不辞辛劳的工作。

岗底中心幼儿园。 石晓鹏 供图

  为了怀念李保国教授,今年清明节前,岗底村组织干部群众开展了对李保国教授墓地的环境提升工作,在墓地周边栽植松树、万年青、花草,并加强对墓地环境的管理维护。清明节当天,岗底村组织全村干部群众,赶赴李保国教授墓地进行集中扫墓、祭奠活动。4月15日,岗底村以继承李保国遗志、规划建设李教授提出的178平方公里生态大花园为主题,举行怀念李保国教授追思会。5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到岗底村考察调研,与河北农大教授齐国辉、李保国爱人郭素萍和岗底村干部及群众代表一起座谈,对岗底村继承李保国遗志、规划建设李教授提出的178平方公里生态大花园项目,提出建设性、战略性意见建议。现在,在岗底村一个集李保国先进事迹纪念馆、河北太行植物科技馆、职业农民培训中心为一体的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和土地审批手续,近期即将开工建设。

村口红瓦白墙的新民居。 石晓鹏 供图

  “虽然李老师去世了,但是我们要把李老师的精神传承下去,把他苹果树的栽植管理技术不断地进行推广,带动周边更多老百姓共同富裕起来,这才是对李老师最好的报答!”岗底村村民王文广深有感触地说。

关键词:岗底村,李保国,富岗苹果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