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答卷】在燕赵大地书写优异“民生答卷”

来源:长城网 作者:常素莉 赵晓慧 郑佳洵 2017-06-12 08:5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食用菌种植带领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走上致富路。记者 商棠 摄

  长城网6月12日讯(记者 常素莉 赵晓慧 郑佳洵)“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今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考察工作时说的一番话言犹在耳,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言谆谆,情深深,温暖燕赵,感动民心。民生问题,始终萦绕在总书记的心里。

  先来看一组数字:

  2013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53.8亿元,用于民生支出3386.2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8%。

  2014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38.1亿元,用于民生支出3678.9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3%。

  201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75.3亿元,用于民生支出4597.7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

  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38亿元,用于民生支出4843.8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

  2017年1-5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23.3亿元,用于民生支出完成1937.5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

  数字显示,2015年以来,我省财政支出已有八成用于民生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的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坚持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着力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提水平,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突出保障重点,瞄准扶贫攻坚,精准发力惠民生

  为政之道,以民为本。五年来,我省强化兜底提标,突出保障重点,瞄准扶贫攻坚,精准发力惠民生。

  6月的阜平草木葱茏,山水含笑。走进阜平县龙泉关学校,教室里传出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数字多媒体电教设备、空气能中央空调等现代设备一应俱全。这是该县新(改)建的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之一。

  扶贫攻坚,教育优先。总书记强调,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我省各级财政为推进全省教育扶贫工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从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教育扶贫资金达数百亿元,其中薄弱学校改造2014-2016年累计投入154.6亿元,共支持119个县的1.4万所学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

  同样是在阜平县天生桥镇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园区,45岁的南栗元铺村村民孙海军正在大棚里忙碌着。正值出菇期,密集的立体层架上,一朵朵香菇像一个个小花伞从枕形的菌棒内向外绽放。去年他家承包了3个棚种食用菌,每个棚每年能赚3万元。

  高山林立,绿水长流,阜平发展食用菌产业有着独特的优势:高山气候适宜出产优质菇,而且由于东、西部山区的海拔差,可以终年出菇;空气、水、土壤好,没有工业污染……经过一番研究,最终选定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路子。截至目前,阜平食用菌产业已带动农户6260户(其中贫困户2810户),户均增收约2万元。到2018年,全县将发展食用菌3.2万亩,带动10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万元以上。

  “做好这项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总书记的殷殷期望正在阜平变为现实。

  脱贫攻坚是民生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全省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预计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此,全省财政扶贫专项投入达57.7亿元,其中省级21.6亿元,较上年翻了一番。推进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下放40项资金审批权限,实际统筹资金77.67亿元。省级易地扶贫搬迁平台撬动政策性贷款34.55亿元,启动15.2万人搬迁,已安置3万人;各级财政支持建立扶贫开发市场化主体73个,注入资本金82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00多亿元。推广“政银企户保”,累计到户扶贫小额贷款近300亿元,惠及82.5万户贫困群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答卷,民生,脱贫攻坚,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