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衡水深州:干群合力“照亮”七旬聋哑老人回家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7-06-13 19:5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敬献锦旗。高占峰 摄

  长城网衡水6月13日讯(邢梅智 高占峰)“感谢你们对老人的精心照顾!”、“世上还是好人多啊!”日前,邢台市七旬老人韩根友在亲人、乡村干部陪同下,驱车80多公里,专程来到衡水深州市大屯镇政府,亲手向大屯镇民政所李倩和后屯村民姚培等爱心人士送上感谢信和写有“大爱无限”的锦旗。

  事情还要从前几天说起,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马家庄村73岁的聋哑老人韩根友,走亲戚途中不幸迷失方向,竞独自骑自行车来到数十公里以外的深州市大屯镇后屯村附近。5月18日下午,后屯村民发现韩根友后,见其又渴又饿,纷纷送上蛋糕、饼干、水,还有村民准备将老人接到家中暂时收养,无奈老人执意不去。经过反复询问,村民们才发现韩根友是一位聋哑老人。由于天色渐晚,在村干部姚培、姚万成、康永进等人反复劝说下,老人才同意到村救助站暂时休息。

  如何寻找老人的家人?在将老人安顿好以后,晚上8点左右,后屯村在将这一情况上报大屯镇民政所。在大屯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屯镇民政所长李倩开始想方设法寻找线索,尽全力帮助老人找到回家路。由于老人聋哑,沟通无果,李倩便拿出纸和笔,韩根友老人在纸上写下了“马家庄、韩根友、邢台”几个字。李倩在网上搜索“邢台马家庄”,才发现邢台市有多个马家庄。“老人这么大年纪骑自行车过来,应该不会太远!”此时,张占礼、任光亮等党员干部积极出谋划策。于是,他们开始利用网络从较近的县市向远处一边搜索一边联系。同时,他们还利用微信圈发布帮助老人回家的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晚上9点多,李倩终于联系上了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的工作人员,进而联系到该镇马家庄村干部及老人的家人,确认老人信息后,对方决定马上来接人。

  就在大屯镇村干部合力救助老人的同时,韩根友的亲人也在心急火焚的寻找老人。原来,韩根友的父亲抗美援朝时牺牲,至今仍孤身一人,是村里的“五保户”。多年来,韩根友的几位叔伯兄弟,非常热心,经常照顾老人。在发现韩根友走失后,韩秋中等几位兄弟非常着急,发动所有亲戚朋友正在千方百计进行寻找的时候,接到了深州市大屯镇民政所李倩的电话。当晚,12点左右,韩秋中等几位兄弟连夜赶到深州市大屯镇后屯村,顺利接回老人回家。为表达感激之情,他们又专程陪老人来到深州市大屯镇政府表示感谢,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据了解,近年来,深州市大屯镇坚持文化引领,创新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落实落细落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高标准建设了大屯镇便民服务站,村村建立便民服务所,还实现了社会救助站“村村全覆盖”,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还促进社会救助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以来,他们还相继救助山东吕保彬等流浪人员,帮助他们找到回家路,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关键词:干群合力,聋哑老人,回家路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