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昔日 老子跟儿子北京打工
如今 儿子跟老子回乡创业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王棋 2017-06-17 14:4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八顷村村民在基地种植金莲花。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6月17日讯(记者 吴新光 王棋)“再过两天,我就要到四川绵阳学习羊肚菌的种植技术。”6月15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城子镇八顷村村民赵玉文欣喜地告诉记者,羊肚菌的营养价值、经济价值都很高,如果能把人工种植羊肚菌的技术学到手,俺们村就能彻底拔穷根儿。

  赵玉文,上世纪80年代就在辽宁铁岭种过食用菌。这位种植食用菌的老把式,这次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仅仅就在一年前,赵玉文的身份还是一名厨师。他的儿子赵建华在北京一家地产公司绿化项目部任经理。于是,5年前,赵玉文也跟着来到北京打工,在儿子所在的绿化项目部食堂当厨师,每年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八顷村柴鸡养殖合作社散养的柴鸡。 记者 吴新光 摄

  2016年2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村工作组来了以后,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了村集体企业“承德八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商标,走集体带头、覆盖农户、共同致富的路子。目前,400多亩有机富硒马铃薯种植、马铃薯储藏窖、光伏发电、山珍野菜开发、金莲花、羊肚菌种植等多个项目都在建设中。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整洁了,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焕然一新。村民们精气神十足,都感觉有奔头了;村干部也感觉活儿好干了,威信也提高了。

  2016年7月,赵玉文回到村里。看到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了解到羊肚菌的高附加值后,他果断放弃了在北京当厨师的机会,留了下来。2017年春节,赵建华没有回家过年。当时看到村里变化的照片,也动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人工种植羊肚菌这个产业,能让贫困户脱贫,让集体得到发展。”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八顷村第一书记王永军表示,种植羊肚菌不是个重体力活,只需要浇浇水、摘摘菇,只要身体健康的都可以干。每个贫困户即便种1亩羊肚菌,一年下来也能落三四万块钱。他们计划由个人种植羊肚菌,然后公司统一收购。

  由于羊肚菌需要在入冬前种下去,赵建华与老爸赵玉文有了一个约定:今年入冬前回到村里,北京的绿化项目部经理也不干了,一心一意在家里搞羊肚菌种植。

  如今,村民创业的热情已经被点燃,村里许多出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动了回乡创业的心思。在北京打工的薛龙返回村里,利用自己的技术开办了豆腐作坊,还担任了村民一组组长;在北京打工的韩立军返乡养了17头牛,开启了创业之路……

关键词:打工,回乡,创业

责任编辑:吴新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