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涉县后池:天堑变通途 荒山变青山

来源: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韩毅 2017-06-19 18:0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6月19日讯(记者 霍文龙 韩毅)邯郸涉县后池村位于太行山深处,四年环山,素有“地在半空中,路无半步平”之说,为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让子孙后代过上好日子,2015年12月8日,64岁的刘士贵、67岁的刘虎泉和69岁的刘乃分等人带头组织义务修路。从此,沉积多年的小山村便开始了沸腾……

  万众齐努力 天堑变通途

  涉县后池村位于涉县东南部山区,四面环山,祖祖辈辈上山耕种,走的都是坑洼不平、崎岖狭窄的山路,运送农具、肥料和收获农作物只能靠肩挑背扛,加上年轻人外出打工,赖以养家糊口的近千亩梯田,因山路崎岖撂了荒。

后池村不等不靠自发修路。后池村党支部供图

  2015年12月8日一早,64岁的刘士贵、67岁的刘虎泉和69岁的刘乃分等由7位留守老人自发组织的修路队走向深山开始修路。众乡亲们看到这些老人修路的身影后,村里的村民纷纷自发加入到修路大军,从以前的7人小组发展到第六天的130多人。

  “谁有空就上山修路啊!”每天早上7点,村里的大喇叭会准时广播,等到队伍集合完毕便进山修路。男的负责凿石、搬运、垒路堰,女的则挖土铺路。因为工地距村庄较远,来回徒步需要两个小时,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众人就地搭伙解决午饭问题。

  随即,村“两委”进行了分工:村支书刘留根负责全面工作,联系机械设备;村委会主任刘丙祥是现场总指挥,负责协调用地和施工;村委委员刘拥军负责广播、物资筹备;党支部副书记刘才所、支委赵书斌负责运输;支委刘现方、刘文会负责记工分、后勤保障。村“两委”干部一人一摊事,早上工,晚下山。

总共长6100米通山路打通。韩毅摄

  经过100天大会战,村民义务出工7000余个。在邯郸市、涉县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5月1日,总共长6100米、宽4米至6米的通山路打通了,天堑变成了通途。

  始终想着群众 凡事一碗水端平

  为了高质量完成路面建设,从2015年12月份修路开始至今,村委会每天晚上的碰头会成为不成文的规定,村委会的相关成员和村民代表汇报任务的进展和布置第二天的任务。“每天晚上来着都成为习惯了,到这了大家唠唠工作进展,再分分明天的任务,不来这晚上睡觉都睡不踏实。”村委会成员刘喜宽告诉记者。

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教育。霍文龙摄

  后池村村党支部始终从自身建设抓起,锤炼优良党风,带动村风民风,在全村形成了和谐、奉献、团结、互助的良好风气。该村每名党员都以“公心干事、公正理事、公道办事、一心为民”为准则,凡是有利于全村发展、群众支持、群众期盼的事,就出于公心尽力去干;凡是群众的合理诉求、矛盾纠纷,一定做到“一碗水端平”,公正处理;凡是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一定是有原则、有程序,一把尺子量到底。村党支部这种诚心诚意为群众办事、解难题的优良作风让全村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后池村党支部更是荣获2016年度“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荒废梯田变青山。韩毅摄

  在拓宽路面的时候,占用村民耕地是一个无法避免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委党员干部未雨绸缪提出党员的地随便挑,只要是因为修路占用村民家的土地,采用置换的办法,村民可以随便挑选党员家的地,村支书刘留根的1亩多地、村主任刘丙祥的6分地都无偿和村民置换了出去。占用党员的地修路,党员更是无偿的拿出土地予以支持。

  万亩荒山变青山 小山村焕新生机

  “按照后池村旅游规划设计,村东重点发展生态梯田观光、中部发展农耕文化体验、西部以新愚公精神及红色文化展示为主。”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说,村里首先充分利用桃花山梯田资源,在原有种植基础上,重点发展花果油料采摘观赏种植园、新兴油料作物紫苏种植园、道地中药材展示园、有机杂粮示范园等,同时整治荒废梯田,植树造林70万余棵,种植600余亩桃树、近1000亩桃杏涵养林,培育了桑椹、葡萄、樱桃等品种繁多的采摘园,初步形成了“林山、药谷、果园、花海”的景观。

发展产业化种植。霍文龙摄

  后池村除了进行大面积绿化外,还建设了村口标识、雕塑、石磨石碾、愚公广场等景观,并改造屋檐900平方米、墙体1.5万平方米,垒砌石墙300平方米,修复了15个老宅院落,开办30多家农家乐。

  将来,包含旅游接待、梯田文化展示、后池精神学习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培训基地,以及占地6000平方米的愚公山庄全部建成后,会形成主题突出、功能完善、景美意深、疏朗有致的教育基地格局。

教育基地先锋岭。霍文龙摄

  据了解,涉县今年已将后池村列入精品村重点打造,除县级融资平台新列支1000余万元继续予以支持外,还将积极鼓励村民筹资筹劳,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涉县招商局也在积极努力,为后池村旅游发展招商引资,吸引有长远眼光的投资者来后池开发旅游。

关键词:涉县,后池村,修路,群众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