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冀中能源集团:三大“科技引擎”助力企业转型

来源:长城网 作者:常素莉 刘书红 2017-06-19 20:0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冀中能源集团创新发展研究院揭牌。刘书红 供图  

    长城网6月19日讯(记者 常素莉 通讯员 刘书红)近日,从冀中能源集团传来消息,“冀中能源创新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运营。这标志着该集团在科技创新中又迈出新的一步。据悉,近年来该集团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开放合作”为目标,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通过三大“科技引擎”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创智引擎 建立企业科技智囊团

  众所周知,世界500强企业都有自己的智囊团。对于正处于改革转型期的冀中能源集团来说,打造自己的科技智囊团更为重要。创新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汇集了该企业经营版块涉及到的煤炭、医药、装备、化工等多个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和专家,集众家之智来为企业转型发展献计献策、保驾护航。特别是将拥有多名博士、硕士、外聘院士专家和多项国内外领先技术和项目的河北煤炭科学研究院的纳入,进一步加强了该集团科技创新的软实力,势必会发展成为冀中能源集团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

冀中能源集团青年人才集中到清华大学学习。刘书红供图

  人才引擎 培养高端科技人才

  2017年5月,冀中能源集团首次与清华大学合作,派出第一批45名优秀青年人才赴清华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学习,进一步开拓青年人创新的思路和视野。而且,这种与名校、名师合作,全脱岗、封闭式的培训,作为人才培养的一种形式将在该集团长期实施下去。近日,冀中能源集团又重新修改制定了《科技创新奖励办法》,通过提高创新基金、提供创新平台、加大创新奖励力度等措施,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新热情。6月16日,在该集团的科技创新大会上,《综合机械化充填采煤系统自动控制研究》《微生物来源系列抗耐药菌药物的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一大批创新先进技术项目和个人受到了奖励。2016年度14项获省部级以上的创新项目的主创人员受到重点表彰。

  发展引擎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一直是各大企业与产学研相结合的主要环节。冀中能源集团通过在厂矿建立创新实验基地、职工创新工作室等方式,实现了科技成果在企业的应用和推广。据统计,近年来该企业共完成科技项目700多项,136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6项获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奖。其中,400多项科技成果已在实际生产中得以广泛应用推广,并取得重大成效。如《煤矿生态保护性开采技术》成果已在河北、河南、山西、内蒙、安徽等省区10余个矿区应用,每年采出“三下”煤炭资源300多万吨、减少矿井涌水量650万吨。试验矿井梧桐庄矿、邢东矿以“采煤不见煤、不见矸石山”的特色被评为河北省3A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矿井水害微震监测预警及防治技术》在煤矿应用后,先后消除突水隐患13处,解放受水威胁的煤炭资源4亿吨,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倡议为正在转型发展的冀中能源集团带来了新的机遇。据介绍,冀中能源集团已与华润电力等多家大型企业展开合作,通过技术开发、资源共享来实现互利共赢,这也是该企业学习引进先进技术,依靠科技进步实现产业转型的重要举措。至2020年,冀中能源集团将打造煤炭、物流、制药三个年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年盈利10亿元以上战略支撑产业;培育形成一批掌握关键技术、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非煤产品和项目,基本形成“能源为基、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

关键词:冀中能源,科技创新,转型

责任编辑:常素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