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河北答卷] 唱重头戏 啃硬骨头 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2017-06-23 21: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车集团唐车公司一体化交通解决方案模型。资料片

  长城网6月21日讯(记者 镡立勇)河北发展面临的问题,最突出的是质量效益问题。如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采取果断措施化解过剩产能,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对于河北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既指出了制约河北改革发展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又指明了河北转型升级的方向。

  去产能 坚决拿掉跨越提升的制约因素

  “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张家口时,亲自为河北发展问诊把脉,给予了河北最及时、最有力、最直接的指导。

  该减的减不下来,该增的就增不上去。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已化作河北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增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在工作上更加主动,把工作往前排、往前赶,在去产能的手段上多想办法,形成化解和防止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省委书记赵克志明确指出。

  6月8日上午,省长许勤到河北敬业集团就去产能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许勤实地查看了即将拆除的450立方米高炉,强调要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完成拆除。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综合运用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标准倒逼,形成市场、法治、行政等多维度的退出机制。

  河北省修订完善了环保、能耗、水耗等6类地方标准,全部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平均水平;率先在全国将落后产能高炉淘汰标准提高到450立方米及以下,转炉淘汰标准提高到40吨及以下。

  6月17日,伴随着响亮的锣声,“河北省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网络竞价会”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开始。这是国内首次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煤炭去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高俊钊介绍,河北是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2016-2020年五年间,安排关闭退出煤矿数量比重高达62%,产能压减比重达到42%。此次率先利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公开竞价方式开展煤炭去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先行先试,是推动市场化去产能的开创性尝试,交易方式在全国属首创。

  武安,面积仅有1800平方公里,却有16家民营钢铁企业,钢铁去产能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今年,河北省需要压减钢铁产能3186万吨,约15%的压减任务,需要由武安来承担。从去年开始,武安创造性地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县级产能交易平台,用市场的手段去倒逼企业去产能。简单来说,就是要“让不拆炉子的出钱、拆炉子的得到补偿”,各企业之间形成了“去产能共同体”。日前,武安市发改局局长孟天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武安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实施方案尘埃落定。压减钢铁产能指标交易互助金的标准是每万吨铁、钢各200万元。这一数字,比去年提高了一倍。

  多管齐下,协调发力,河北省去产能工作稳步推进。2013年至2016年,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产能4376万吨,累计削减煤炭消费量3400万吨。2017年保定市钢铁产能将全部退出。到2020年,廊坊、张家口也将成为“无钢市”。

  传统产业 勇于“破”敢于“立”

  转型升级,决定着河北的前途和命运。只破不立,新动能成长不起来,结构优化升级任务就无法完成。产业升级转型就是改变企业经营的形态,进行产业战略或者市场战略的转移,而升级则是从生产低附加值产品转向高附加值产品。

  沙河市曾经是我省主要的小平板玻璃基地,近年来,沙河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如今,沙河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玻璃生产研发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主要集聚地沙河市、南和县,年产玻璃约2亿重量箱,占全国总产量20%以上。沙河市提出,未来将依托沙河玻璃研究院大力发展low-E玻璃、高硼硅防火玻璃等一批新型节能特种玻璃产品;推动钢化、中空、制镜、卫浴、彩晶、浮雕等各种深加工玻璃产品快速兴起。

  同样是在河北敬业集团,一边是将要拆除的高炉,一边是金属3D打印的耗材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生产的金属粉末材料在3D打印、金属注射成型等领域应用广泛,两公斤的粉末就能卖出一吨钢的价钱。

  “要加大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在坚决做好去产能的同时,突出创新驱动,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种类,着力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强化产业政策引导,深入研究国内外钢铁产业发展、技术研发等新趋势,为钢铁企业提供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指导。”许勤省长强调。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聚焦重点领域和突破方向,以汽车、高速动车、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专用设备等为重点,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打造万亿元产业;以精品钢、钢铁新材料为重点,做优做强钢铁产业,提升质量效益和节能减排水平;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为重点,做大做强石化产业,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元。

  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积极行动起来。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99年,位于武安市,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生产铸造用高纯生铁和优质铸造生铁的高新技术企业。“龙凤山”牌高纯生铁是高端铸件用新材料,主要应用于核电铸件、风电铸件、高速列车核心部件,ADI等温淬火件、铁素体大断面铸件,可大幅提高铸件的抗压、抗拉强度、延伸率和耐低温冲击性能。

  今年5月,冀中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华北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将在全省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医疗健康优势品牌、促进健康制造全产业链发展,承载着冀中能源集团转型发展的希望。

晶龙集团光伏组件生产线。资料片

  新兴产业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茁壮成长

  “要培育新产业新产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为河北省指明了发展方向。

  为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日前,河北正式确定首批9个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市、区),并将给予共计240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支持。试点示范内容包括:建设新型制造体系,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政策保障体系。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确定到2018年,全省各市城区家庭普遍具备100Mbps宽带接入能力,农村普遍具备8Mbps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到80%以上,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公共区域实现无线局域网(WiFi)免费全覆盖。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58%、关键工序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到45%,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6万亿元。

  石家庄市在其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中提出,借力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推动医药、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工业云服务平台,形成智能制造资源和智能制造能力的专业服务云池;支持信息化基础较好的企业加快生产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发展面向产品的在线服务、远程维护等新业态。

  “大国重器,产业引擎”。不久前,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开始开通运营前的联调联试,其中使用的“玲龙号”磁浮列车,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这已经是国产第四代产品。磁浮列车采用抱轨运行模式,车、轨、梁一体,车身紧扣轨道,不会发生脱轨和翻车事故。据了解,近年来,中车唐山公司的产品已经先后出口到土耳其、阿根廷等20多个国家。

  先河环保作为一家从承担国家科技课题起步的科技型企业,产品转型升级步伐一直在加快。公司市场部副部长马江红介绍,去年公司成功开发的微型化、小型化组合监测产品,无论是河水、湖水、地下水都可以用它来实现网格化、实时化、精准化监测,价格只有原来的常规产品的十分之一,仅这一项产品,企业去年就新增超过3亿元的销售额。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今日的燕赵大地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正茁壮成长起来……

关键词:转型升级,去产能,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镡立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