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常士忠:放下了自家企业 带领小村庄起巨变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2017-06-22 19:4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2日讯(记者 郑佳洵 通讯员 王金品)在香河县,常士忠是个颇有点名气人,他的名气来源于他家具厂的红火,更来源于他毅然放下家具厂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当和责任。

常士忠。

  常士忠在部队曾担任过5年班长,复员后回到蒋辛屯镇领子村,经营起了家具厂。经过近30年的积累和发展家具厂已初具规模。在生意顺风顺水、日见其隆的情况下,他于2007年下半年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并把主要精力放到村里的工作上,放下了自家的企业。

  据了解,领子村位于蒋辛屯镇西北,是香河县与大厂回族自治县及北京通州区的交界地。全村有380余户,人口1195人,耕地1500亩,35名党员。以前村经济发展缓慢,村集体甚至产生负债;政治上极不稳定,上访告状频频发生,村里各项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常士忠走访困难群众。

  具有强烈正义感和责任感的常士忠看到村子穷成这样、乱成这样急在心头。2007年冬季,镇党委动员其出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但是,他的想法却受到了来自家庭的阻力。“村里上访告状的这么多,是个烂摊子,人心很不齐,何必放下好好的生意、安逸的日子不过,去操这份心?”家里人说。

  但常士忠认为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复退军人就是应该有所担当,就不能只考虑自身的利益而不顾大家。他抱着这个想法下定了决心,并努力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义无反顾地挑起了领子村党支部书记这副重担。

  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首先抓稳定,收人心。常士忠认为,老百姓上访多一定是有不满意的事,而老百姓上访的问题,很可能就是工作不到位的地方。第二把火就是敢于碰硬,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第三把火为干实事,谋发展。

  常士忠明白,要想把一个村子搞好,经济是基础,富民是关键,一切都要体现在发展和社会进步上。但知易行难,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必须一步步地从基础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

  抓增加集体收入、抓农民增收、抓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基本问题解决之后,领子村开始进入稳定发展的轨道,并逐步进入快车道。常士忠的付出和辛劳得到了全村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群众打心眼里佩服这位老书记,拥护这位老书记。

  时间过得很快,常士忠担任领子村党支部书记一晃将近10年了。这10年是领子村大发展的10年,也是群众得实惠最多的10年,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小村庄大变化”。

  常士忠同志上任10年,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和村委会干部干出了非凡的业绩。他的名字和名望也和领子村紧紧地联在了一起。

  面对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常士忠的头脑非常地冷静,清楚地认识到领子村的发展还有很多的差距和不足。他想进一步挖掘村子的资源,使群众的创收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富民的道路上走出新天地。

关键词:正义,变化,责任

责任编辑:郑佳洵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