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京津冀联防联治 廊坊实现林业有害生物"零"成灾率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7-06-21 18:5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飞机防治美国白蛾等虫害。长城网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6月21日讯(记者 孙泽恒)廊坊市病虫害防治工作,通过京津冀林业有害生物协同防控,扎实有效开展了测报、检疫、防治等多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春季以来,廊坊市累计投入防治资金1900万元,完成森林病虫害飞防139.4万亩,地面防治39.9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到100%,实现了林业有害生物“零”成灾率。

  在充分发挥5个国家级测报中心和10个市级重点监测站定点监测作用的同时,廊坊市对重点发生区域设置诱虫灯,并组织技术人员对春尺蠖、美国白蛾开展挖蛹调查,准确掌握发生情况。位于永清县的自动化监测场可第一时间监测到林业有害生物出蛰,虫情发展及发生量,从而准确分析出防治最佳期。实现了林间害虫数据采集、林间环境数据采集、采集数据实时分析和采集数据实时上传。目前,全市监测覆盖率达100%、测报准确率达86%以上。

  三河、永清、固安、广阳、安次、霸州等县(市、区)结合京津冀林业有害生物协同防控,开展春尺蠖早期防治。在春尺蠖成虫羽化前,利用塑料环阻隔法等物理防治手段,在树干缠绕塑料环或胶带,阻隔上树的雌成虫和幼虫,并在胶带环下喷药,杀死成虫或幼虫,防治面积1万亩。

  廊坊各县(市、区)在做好飞机防治的基础上,及时组织乡镇防治专业队、村级防治小分队,对飞机防治未涉及的区域,开展了同步防治工作,累计地面防治面积39.9万亩。其中,春尺蠖地面防治面积37万亩,防治效果达到96%,取得了显著防治成效;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治工作正在进行中,已完成地面防治2.9万亩。通过开展飞机防治和地面防治实现了对春尺蠖、美国白蛾的无缝防治,有效杜绝了防治死角死面,确保了整体防治效果。

  今年,廊坊市通过多次参加京津冀林业有害生物联合急演练、联席会议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廊坊市相关县(市、区)与京津冀相邻县(区)之间的交流,增进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今年4月9日,北京市大兴区开展跨区作业,无偿支援廊坊市广阳区、固安县春尺蠖飞机防治,防治区域为与大兴接壤地带,防治面积1.15万亩,打响了协同防控第一仗。

关键词:京津冀,廊坊,林业,有害生物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