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新中国税收从这里走来—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纪实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军 李长江 王海亮 孔静 刘俐验 2017-06-22 22:5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6月22日讯(陈军 李长江 王海亮 孔静 记者 刘俐验)在革命老区河北省涉县索堡镇,至今坐落着一栋清末民初修建的三层碉楼。这栋碉楼历经百年,见证了岁月的变迁,默默昭示着它不同寻常的过往——1941年10月15日,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在这里成立。

教育活动。河北省国家税务局 供图

  涉县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太行山东麓。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29师奉命开赴太行山,进驻涉县,创建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建党、建军、建政工作。1940年7月、1941年9月冀太联办(冀南、太行、太岳行政联合办事处)、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相继建立。

  作为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1941年,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成立,与边区工商总局、边区交通总局、边区贸易总局同址办公。1948年10月10日,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与晋察冀边区税务总局合并,成立华北税务总局。1949年11月28日,以华北税务总局为基础,成立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税务总局。

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河北省国家税务局 供图

  资料显示,抗战时期,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完善税制建设,建立登记制度、预算制度、会计制度、金库制度、监委制度以及实行民主评议、开展税法宣传活动等很多成功经验,为建国后及现代经济建设所借鉴,奠定了新中国税收制度、组织制度、征管制度的基础。1940年至1945年间,太行区共征税1.34亿元(冀南钞),保证了军需民用,支持了抗战取得胜利。

  为挖掘红色税收文化资源,打造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2015年以来,税务部门对旧址进行了抢救性保护、修复和布展。陈列馆以碉楼为主体,设有机构沿革、税制建设、征收管理和峥嵘税月四个部分战区,系统介绍了边区税务总局的发展、历史作用等。红色法治税收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根据地的法治建设。陈列馆南区展室通过院内的“一堂三室”,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对陈展内容进行了补充、延伸和解读。目前,陈列馆中收藏的重要文件、通知、税票和税花等税收文物展品有900余件,历史图片200余幅。

参观。河北省国家税务局 供图

  在修复的同时,税务部门以旧址为依托,积极开展税收普法教育。2016年,涉县国税局、地税局联合编排了《烽火岁月时那些税事儿》情景剧;举办了“红色印记·税出太行—新中国税收从这里走来暨红色税收文化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实地考察、研讨。今年,邯郸市税务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火蕴税魂,红心报党恩”活动,组织各界党员干部到旧址参观,激励更多的人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以旧址为基础,与索堡小学、中学联合举行“争做小小税收宣传员”教育活动,全力打造青少年税收普法宣传基地……截至目前,已有专家学者、税务干部等各界人士13000余人到此参观考察。

关键词:税收,晋冀鲁豫,制度,宣传

责任编辑:刘俐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