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大量珍贵图片首次面世
《中国好母亲戎冠秀》即将出版

来源:长城网 作者:商棠 刘延丽 刘澜澜 2017-07-10 14: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

  长城网7月9日讯(记者 商棠 刘延丽 刘澜澜)30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13万文字,生动再现了“人民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这位中国好母亲的形象,赵志国编著的《中国好母亲戎冠秀》即将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书中很多图片和史料是首次面世。

可敬可亲的戎妈妈。
《中国好母亲戎冠秀》

  《中国好母亲戎冠秀》作者赵志国说:“我很庆幸,组织团队完成了这部书稿。在近半年的走访、记录和撰写过程中,无数次感动落泪,心灵一次次被洗涤、被升华。戎冠秀这位中国好母亲能够再次以鲜活、亲切的形象出现在读者面前,我很欣慰。我深信,她闪耀着人性光辉的爱国拥军故事、大爱无私精神,会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戎妈妈在精心照料伤员。
戎妈妈把伤员当成自己的亲人。
  戎冠秀重现掩护伤员的情景——1943年反扫荡中,戎冠秀曾让八路军伤员蹬着他的肩膀爬入隐蔽的山洞。

  《中国好母亲戎冠秀》分为亲情、友情、寻访、记忆等篇章。亲情篇通过戎冠秀的孙女李秀玲、孙子李耿成、李兰书的亲口讲述,深情回忆了戎冠秀救治伤员、投身抗战的动人故事,以及戎冠秀对家庭、对后人的影响;友情篇通过戏剧家胡可、摄影家段继文、石志民、胡江峰等人与戎冠秀交往的故事,再现了戎冠秀伟大的爱国情怀;寻访篇沿着戎冠秀的足迹,从杨树壕到沙坪,再到下盘松……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记忆篇再现了记录在各种史料上的关于戎冠秀光荣与感动。

  西柏坡——平山革命史研究专家、本书序言的作者张志平说:“平山是一块浸透了革命烈士鲜血和荣光的地方,戎妈妈是我们心中的一座丰碑。我们今天怀念戎妈妈,不是要铭记历史,弘扬精神,不忘初心,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后人,这是我们的责任。”

戎妈妈和解放军战士在一起。
戎妈妈和孩子们在一起。
《中国好母亲戎冠秀》作者赵志国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记者 商棠 摄
  联合推送: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爱平山网、中山国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戎冠秀,教育,拥军

责任编辑:商棠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