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雄安新区历史文化与遗产保护座谈会在河北大学召开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马书广 2017-06-27 19:5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研讨会现场。 长城网 马书广 摄

  长城网保定6月27日讯(记者李艮春 马书广)为积极推进雄安新区的历史文化挖掘和文化遗产保护,6月27日上午,由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北大学承办的“雄安新区历史文化与遗产保护座谈会”在河北大学召开。

  来自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联、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社科院部分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文联、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保定市及雄县、安新、容城三县等单位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座谈会。

  会议旨在凝聚社会各界合力,进一步提高对抓好雄安新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深入研讨新区历史文化与遗产保护的方法路径,提出下一步工作方向和举措,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充分挖掘新区历史文化特色,系统梳理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目录清单,在规划编制和城市建设中彰显中国特色、雄安文化。

  开幕式上,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高政,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河北大学特聘教授史金波,北京社科院研究员阎崇年,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邓辉,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郑振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广汉,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吕舟,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田林等专家围绕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创新,宋辽明清白洋淀历史文化,新区历史文学与传统文学,新区文物、历史文化遗产、传统建筑保护等内容分别作主题发言,大家畅所欲言,为新区历史文化与遗产保护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强调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必须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必须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与遗产保护工作。他指出,历史文化与遗产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一定要防患于未然,不能掉以轻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陈刚表示,下一步规划编制中要体现文化先行理念,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加强新区公共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新区文化产业。

关键词:雄安新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