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冀东油田举行2017年度钻井井喷突发事件应急演习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军 杨世文 董瑜 杜宇昕 2017-06-29 19:3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场协调会。杨军 摄
进行硫化氢检测。杨军 摄

  长城网唐山6月29日讯(杨军 杨世文 董瑜 记者 杜宇昕)“我是渤钻70010队,南堡1-65井发生井喷,现在已组织关井,请指示。”“收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6月28日下午,随着一声约15秒的预警长笛响起,冀东油田2017年度钻井井喷突发事件应急演习拉开了序幕。演练是冀东油田“应急预案演练月”活动安排之一,目的是检验《冀东油田钻井井喷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的完整性、适应性、可操作性;检验各相关应急组织、人员、设备能否及时到位,应急员工是否掌握应急职责,应急抢险处置方案能否顺畅落实。是一次不定时间、不定地点的钻井井喷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防井喷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现场。杨军 摄
进行关井作业。杨军 摄

  演练模拟渤钻70010钻井队承钻的南堡1-65井在起钻时,发现井喷,立即实施关井,二层台作业人员逃生。基层班组进行H2S等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及监测,读取、记录关井立压、套压和喷出量、喷出物性质等数据资料,向井队井控第一负责人汇报。事发单位启动应急预案,模拟向就近消防队、医院、属地单位和派出所报警。

专业防喷人员进入现场处置。杨军 摄
消防车队进入现场进行救援。杨军 摄

  同时,事发单位分别向冀东油田勘探开发建设工程事业部应急值班室和本公司冀东项目部汇报(冀东项目部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勘探开发建设工程事业部立即启动本单位井喷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上报油田井喷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

  冀东油田井喷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通知公司应急办公室启动油田钻井井喷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应急人员、救援车辆、抢险物资进行救援,同时组织油田医院等后勤保障部门一并赶往事故现场,参加事故抢险救援工作。

  各部门和人员到达现场后,召开首次会议,通报事件情况,研究部署应急救援工作,展开抢险方案制定和现场实施等工作。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后,相关部门开始收集有关资料,并对事故展开深入取证调查。演练结束后对演练效果进行了评估。

  评估内容包括:演练策划和准备,应急机构和设施,事故发现和报告,组织动员及响应,事故监测和研判,指挥和协调,事故处置,应急通讯、物资、医疗、交通、后勤保障,后期处置与总结”等九个方面。

  演习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演练,为该油田下一步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关键词:应急,演习,演练,预案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