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记者手记:驻村第一书记的“尴尬事”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6-29 23: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鹏飞和村民们一块下地劳作。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6月29日讯(记者张世豪)6月29日到张家口万全区采访,同区里的同志聊起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的情况,他们讲了区委宣传部驻村第一书记邢鹏飞的“尴尬事”。

  6月28日,万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导组到邢鹏飞所驻的赐沟村检查驻村工作,交谈中,邢鹏飞说了一句:“你们可以到村里随便问问村民,大家都知道我们驻村干部叫啥名字。”

  赐沟村位于万全区旧堡乡,全村共有村民75户。驻村以来,邢鹏飞和同事多次一户户走访,农忙时还经常帮村民干一些农活,种地、收秋基本都会为村民搭手。闲暇时邢鹏飞和同事教村民们使用智能手机、玩微信、跳广场舞。不少村民都说,驻村工作组已经成了自家人。

  因此,邢鹏飞说这句话底气十足。督导组当即决定随机挑选一户走访。

  走访的是已经脱贫的阮兵家,阮兵今年71岁,他家曾经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2016年底脱贫。督导组人员同阮兵夫妇交谈了一会,邢鹏飞问阮兵:“大爷,您知道我们驻村干部叫啥名字不?”阮兵回答:“不知道。”

  一时间,邢鹏飞尴尬极了,正要想着如何提示阮兵时,阮兵的78岁老伴说:“俺们不知道他叫啥,可这个后生俺们可熟了,来过家里好几回,还给拿来白面大米,给村里办了不少好事。”

  邢鹏飞说:“怎么没有记住我叫啥呀,我叫邢鹏飞,你们叫我鹏飞或小邢都可以。”这次轮到阮兵“尴尬”了,他憨憨地笑了。

  事后,村书记解释道,阮兵夫妇年纪大了、又不识字,连很多本村年青人的名字都不记得了,但是他们知道谁是本村人。他们知道驻村的干部是后生,而且也认得驻村扶贫的干部,但不一定能喊出名字,只要他们眼中认识、心里清楚,嘴上喊后生顺口,说明他们已把驻村干部当成了村里人。

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尴尬事,万全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