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雄安新区探访记】“为新区搞地勘 苦累心也甘”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7-06-30 19:40: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地矿局雄县龙湾镇钻探施工现场。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6月30日讯(记者 王渊 吴新光)6月28日下午3时,毒辣辣的太阳照在脸上,人们都想赶紧躲到空调房中去。而在雄县龙湾镇的一处钻探工地,有这么一群人却偏偏要在大日头底下工作。

  胡东华,河北省地矿局石家庄综合地质大队副队长。6月11日,他率领170多人的队伍奔赴雄安新区进行工程地质勘察,一到达预定地点,他们就马不停蹄地开展点位测量。

  龙湾镇工程地质钻探工地,只不过是胡东华他们这个大队工程地质勘察工地中的一个。只见工地上早就架好了一台勘察钻机,当岩芯从钻机中拔出时,一组工人师傅熟练地将岩芯拆开,另外一组施工技术人员立刻进行工程地质勘察作业,察看岩芯中土壤的颜色,并记录下相关数据。

  烈日下,小武神情专注地做着记录。记者 吴新光 摄

  顶着烈日,施工技术人员详细记录数据。记者 吴新光 摄

  小武,20岁,今年刚从四川某地质专科学校毕业,还在见习期的小姑娘随队来到雄县龙湾镇地质钻探工地。在太阳的炙烤下,她坐在一个马扎上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记录着相关数据。她神情专注,丝毫没有理会细密的汗珠已经浸湿了脸庞。

  “野外作业、室外作业,是我们地矿人的家常便饭。”胡东华说,这次工程地质勘察,主要是摸清雄安新区的地质情况。

  在离钻探施工现场不远的小树林里,搭建着一个帐篷。记者看到,里面安放着两张钢丝床,挂有蚊帐。晚上工人师傅住在这里值班、看守钻机等设备。

  河北省地矿局施工技术人员头顶烈日,奋战在一线。记者 吴新光 摄 

  本次雄安新区工程地质勘察大会战,河北省地矿局共投入“十队百机千人”,即10个地质大队、150多台钻机、1200多名施工技术人员,原计划7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地质勘察任务。为早日完成这一任务,指挥部统一调配,将钻机增加到200台,施工技术人员从1200多人增加到1460人,目前钻探施工进度完成过半。

  为了赶工期,胡东华他们每天早晨4点就来到钻探工地,直到晚上8点才离开工地。“不能工作到天黑,否则辨析不了土壤的颜色。”胡东华解释说。河北省地矿局参战施工技术人员团结一心、奋战一线、加班加点,在技术要求高、难度大、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地质勘查工程进度和质量。

  在土地资源约束条件下,城市要向地下要空间。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总要求,根据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与建设的需求,这里将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透明城市”,打造“透明雄安”基础平台。

  “在雄安新区进行工程地质勘察工作,是对国家建设的支持,我们感到很自豪,也很光荣!这里就是我们的主战场,我们希望早日为雄安新区开展地质规划提供依据。我们苦点累点都不算啥!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有力的地质服务和技术支撑。”胡东华坚定地说。

  不远处,一块“献身地质事业,服务雄安新区”的红色条幅,在绿油油的庄稼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

关键词:雄安新区,地质勘察,透明雄安

责任编辑:吴新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