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庆功台村的致富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2017-07-02 17:1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庆功台万亩荷塘景观。记者王成应 摄

  长城网廊坊7月2日讯(记者 王成应)地处香河县与天津市武清区、宝坻区三县交界处的庆功台村,曾经是香河有名的后进村。10多年前,该村道路破旧,盐碱地种不出庄稼。村里虽然拥有3家集体企业,但由于村党支部涣散,守着“摇钱”的大树却挣不来钱,集体经济年收入仅1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刚过3000元。

  如今,这种局面已经彻底改变。该村通过发展莲藕种植和旅游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之路。截至2016年底,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0余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多元,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6年7月,该村党总支部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后进村是如何变成先进村的?6月28日,记者对庆功台村进行实地采访,从中找到了答案:有一个想干事、能干事的带头人;有一个战斗堡垒作用强、敢于破旧立新的基层党组织。

庆功台万亩荷园一景。记者王成应 摄

  班子大“换血” 配强致富“带头人

  庆功台村现有831户人家,共计3211口人。28日上午,记者驱车走进这个远近闻名的全国模范乡村。在大街小巷,记者很少听见村民们喧嚣、闲聊的声音,反而看到更多的身影在旅游景点忙碌。这天上午,“2017香河荷花节”在庆功台村与另一个景区同时启幕。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在庆功台村,记者深刻领会到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10多年前,庆功台村民一直盼着脱贫致富。然而,由于支部班子涣散,群众的心愿一直无法实现。对此,曾经一度引发群众不满。2004年,为了改变窘境,正在当企业老板的范国生放弃了挣大钱的机会,毅然投身到带领庆功台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攻坚战役中。在党总支部书记的任上,他一干就是13年。

  “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范国生回忆,当年的庆功台可以说是百废待举:村里的道路全部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农田大多为盐碱地,地势低洼,一下大雨就涝,百姓种庄稼基本没有收成;3个村集体企业承包出去了租金收不回来,群众告状信“满天飞”……。

  群众增收路子窄,范国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走马上任后,烧出了“第一把火”:“优形象”、“留口碑”、“出政绩”为班子工作的三条标准,并向全村3200余名村民作出六项公开承诺:不捞集体油水,不占百姓便宜;心里装着老百姓,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舍得付出,肯于奉献,抢先干最苦、最累、最难的工作;要求群众做到的,村干部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能做的,村干部坚决不做,为群众作表率;做人公道正派、办事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凡是违反公开承诺的村干部,主动辞职。

  打铁就得自身硬。随着干部队伍作风越来越过硬,村“两委”班子的威信一天比一天高。近年来,该村先后集资100多万元修通和硬化出村柏油路及村内道路、投资128万元治理村街环境卫生和干渠清淤、投资150万元打造重点沿线绿植花带……由于施工项目公开透明,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没有引发一起群众信访事件。

  据知情人介绍,10多年来,庆功台村“两委”干部没有从公款中报过一分话费、车费、饭费,没有收受过村民一份礼物。目前,该村党总支部下辖老龄、藕荷、企业等3个党支部,党员队伍风清气正,总数达到了126名。

庆功台村党总支部书记范国生向记者介绍莲藕产品。记者王成应 摄
庆功台荷韵园。记者王成应 摄

  开发盐碱地  刨出脱贫“聚宝盆”

  战斗堡垒作用的增强,提振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于是,一个“富民强村”的宏伟目标很快就被锁定。

  然而,让村“两委”犯愁的是,就村里的农田条件,平均海拨只有4米左右,土地盐碱又低洼,靠什么去富民、强村?

  为了寻找致富道路,庆功台村党总支部多次组织召开“两委”干部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集思广益,并奔赴湖北、安徽等地考察。最后,决定利用充沛的水系资源,引种安徽莲藕。

  领着村民出去看,党员回家带头干。2005年,庆功台村党总支部发动“两委”成员、全村党员带头进行莲藕试种。同时,对流转的土地每亩给予用户400元的租金。“我们在村东洼地试种了218亩莲藕,一年后试种成功,实现亩产2000斤,每亩收益2000多元,比种庄稼高出1400元左右!”范国生记忆犹新地说。

  试种成功,让种植户淘到了“第一桶金”。庆功台村党总支部以此为契机,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号召党员和村民代表发动周边群众大面积种植。并对种植莲藕的村民,提出前两年租用的土地给予租金减半的优惠政策。2006年,村里有40余户村民积极响应,使莲藕种植规模迅速发展到了3000多亩。

  2013年,香河县作出在刘宋镇建设“荷花之乡”和“万亩藕塘”的重大决策,庆功台村“近水楼台先得月”,下定决心做大做强莲藕产业。

  村党总支部给村民写公开信,并选出6位村民代表与“两委”班子组成工作小组,“五加二”、“白加黑”地逐户逐地块进行分析,制定工作方案,给村民算经济账,以消除村民的顾虑。经过1个月零18天的连续奋战,终于完成了万亩藕荷产业园的土地流转和莲藕抢种。当年,莲藕种植就实现了大丰收。

  截至目前,庆功台村莲藕平均亩产在3200斤以上,每亩纯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原来种粮赔钱、屡遭涝灾的“揪心地”和“坑农地”,现在变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庆功台民宿旅馆。记者王成应 摄

庆功台村杨家寨仿古建筑——宋营。记者王成应 摄

  延伸产业链  拓展业态奔小康

  庆功台村党总支部在推进“富民强村”的实践中深知,仅有单一的莲藕种植还远远不够,必须延伸产业链条,走多种经营之路,才能拓宽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对此,该村坚持多种业态同步发展,一方面开展莲藕深加工,一方面依托万亩荷塘发展藕荷观光旅游,一方面发展养殖业等。

  28日中午,在庆功台村党总支部活动室,记者看到桌台上摆放了五六种包装精美的产品,有速溶莲藕玉米珍、莲藕山鸡咸菜、莲藕蘑菇酱等。“这些产品都是庆功台开发的,已经走进了各大卖场,走上了广大消费者的餐桌。”范国生右手拿着包装好的“莲藕排骨汤罐头”向记者介绍,为了延伸莲藕产业链条,庆功台村聘请北京专业公司进行高端设计,与北京知名企业合作开发莲藕深加工;聘请名厨制作莲藕菜谱,设计莲藕宴席;与北京师范大学、江西广昌白莲局等达成科技合作协议,完成莲藕用水、食用藕等在国家权威部门的质量检测,使庆功台莲藕高端品牌逐步实现了质的飞越。

  走出活动室,记者乘坐庆功台村的旅游观光车来到万亩荷塘景区。一路上,村民赵德利给记者当导游。他说,在2015年初,庆功台积极抢抓国家级湿地公园创建契机,大力发展藕荷观光旅游,通过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将本地历史、传说和民间故事与景观建设有机结合,成功打造了荷花定情园、庆功之台、校军场等14个文化景点。

  2016年,庆功台又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投资5000余万元,相继建设了杨家寨乡村旅游创意园、荷韵园和感恩园等民俗景观,增强了整体生态旅游的吸引力。“杨家寨主题公园一期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3000万元,自去年7月份开门营业以来,到目前已创效300余万元。”河北杨家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高永华透露,每年夏天,到庆功台村观光和旅游的游客至少在10万人以上,而且大多来自北京和天津。

  除此之外,庆功台村还先后引进养殖等企业10余家,为全村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其中,引进的井轩奶牛场,总投资近亿元,年产鲜奶8000余吨,远供三元、蒙牛等大型牛奶企业,年净利润800万元;引进的樱桃谷农场项目,总投资1.7亿元,年产鸭150万只,可实现产值2亿元。

关键词:庆功台,莲藕,旅游,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王成应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