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国首家将孝廉文化与陶瓷深度融合的主题展馆开馆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自娟 杜王义 2017-07-03 11:2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峰峰矿区孝廉馆。杜王义 摄
峰峰矿区孝廉馆。杜王义 摄

  长城网邯郸7月3日讯(记者 王自娟 通讯员 杜王义)在磁州窑故乡——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彭城镇的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全国首家将孝廉文化与陶瓷文化艺术深度融合、兼具宣传教育和文化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峰峰矿区孝廉馆”,于7月2日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展馆旨在通过广受欢迎的磁州窑艺术表现形式,向全社会传播忠孝廉洁的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淳化社风民风、净化党风政风。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以磁州窑艺术作品为载体的峰峰矿区孝廉馆,在传播弘扬孝廉文化的同时,也是对磁州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普及、传承和丰富,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一次无声碰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磁州窑遗址博物馆馆长刘立忠介绍说。

  据了解,孝廉馆建筑面积1030平方米,其中室内展馆面积400余平方米,内部陈列以“如瓷人生·黑白分明”为主题,按照《大学》“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中论述,分为“人之本”、“家之本”、“国之本”三大板块,暗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社会、国家三个层面。内部展品,分别邀请了数十位国家级、省级磁州窑艺术大师进行联袂创作,共陈列有“一鹭(路)清廉”、“悬鱼太守”、“震畏四知”、“笑(孝)莲(廉)”、“心生廉”、“二十四孝”、“十大清官廉吏”等主题陶瓷作品百十余件,搭配磁州窑独有的“黑白分明”装饰风格,展馆整体风格疏朗大气、深刻厚重。同时,展馆外广场还立有“明镜台”、“警钟墙”,时刻提醒人们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四周依次陈列六座人物雕相,分别代表忠勇、仁德、孝悌、廉洁、勤勉、信念六个主题;散落于廉政长廊中的还有诗词佳作、楹联警句等室外展品,使人们在休憩之余,受到孝廉文化熏陶。

关键词:陶瓷,孝廉文化,融合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