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安全生产大于天 河北送变电公司绷紧“安全链条”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7-03 19:4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技术人员分析施工现场状况。长城网 李全 摄
  技术人员分析施工现场状况。记者 李全 摄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项目部要刚性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原则,全面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打造安全文明施工现场。”日前,河北省送变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深入施工一线,督导现场作业,强调防范重点。

  为全面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公司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部署和工作要求,河北省送变电公司不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严查现场隐患,确保安全稳定局面。

施工现场岗位责任牌。长城网 李全 摄
   施工现场岗位责任牌。记者 李全 摄

  强化红线意识 绷紧“安全链条”

  为了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河北省送变电公司先后开展了“四学四查”安全专项活动,通过学事故案例,学《安全生产法》、《安规》、《国网公司通用制度》,学公司安全、质量十二条红线禁令,国网公司本质安全30条,学分包管理的各项文件、制度,查责任落实、查分包管理、查风险隐患、查痕迹管理,来提高员工管控水平。

  “《变电土建施工典型方案》这本书的内容很全面,简直就是我们变电站土建专业的至宝。”为促进一线员工专业知识增长,土建施工分公司还开展了“赠书促学,提升工程施工水平”活动。

  活动中,该分公司精心筛选与施工息息相关的书籍送到每个项目部,倡导全体员工多读书、读好书,不断丰富知识。

  在临沂±800千伏换流站工程,一幅讲规矩、有层次的网格化管控作业现场内,大型吊装作业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作业。该项目部把吊车作业作为安全教育培训和违章治理重点内容,并组织全员进行吊车起重作业考试,大力创建安全文明施工现场。

  抓实管控环节 消除“安全短板”

  为强化现场安全管控,河北省送变电公司制定下发了《反违章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基建现场反违章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旨在提升反违章整体管理水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要严格‘一证一卡一日志’制度,坚持‘同进同出’管理,党员要带头做到履职尽责、严防死守,确保现场安全作业……”输电施工四分公司在创新开展党员“五个一”活动时强调,要通过“一讲”,党员讲安全课;“一划”,划分11个党员安全责任区;“一写”,每名党员撰写至少一篇安全心得体会;“一签”,全体党员签订安全责任书;“一带”,党员带头依规遵章作业,来促进党员站好“安全岗”。

  “一定要按照跨越施工方案作业,做好安全保护工作……”内蒙古扎鲁特——山东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冀4标段)跨越朔黄铁路技术交底时强调,要高度重视高空、跨越等作业。

  “反向滑车在放线使用时必须使用钢丝绳套子,如果用尼龙绳临时代替的,就是违章。”在西柏坡电厂——辛集500千伏线路工程和石北廉州Ⅰ、Ⅱ回搭接工程现场,项目部安全纠察队一丝不苟检查作业。

项目施工现场。长城网 李全 摄
  项目施工现场。记者 李全 摄

  加强应急演练 打实“安全根基”

  近日,河北省送变电公司接到220千伏西车Ⅰ线N16铁塔损坏进行应急抢修的通知后,应急抢修队迅速集结,快速达到抢修现场,一场大面积停电应急抢修演练全面铺开。

  “一定要严格按照技术措施开展作业,加大现场过程管控力度,确保安全、优质、按时完成抢修任务。”在抢修作业交底时,现场负责人强调。随着吊车的启动声,对第一根地面组装好的塔体开始吊装,地面“同进同出”人员、作业人员各负其责,忙而不乱。经过4小时30分的持续作业,最后一道附件安装到位,旁边损坏铁塔拆除完毕,恢复送电,一场紧张有序的停电应急抢修演练顺利结束。

  “此次演练内容丰富、实用性强,锻炼提高了我们对应急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现场员工纷纷说道。

  唯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据悉,在安全管控上,河北送变电公司不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做到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抓好抓实每一层级人员的安全监督,打实技能、应急基本功,筑牢本质安全基础。

关键词:安全生产,河北送变电,安全生产万里行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