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2020年河北将新增中、高级技能人才百万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17-07-03 19:4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李丽钧)近日,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河北省百万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到2020年,河北省新增中、高级技能人才100万人,全省技能人才规模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整体素质明显提升,队伍结构趋于合理。

  河北将创新培训模式,开展精准和高端职业培训,加快培养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燕赵工匠队伍。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新增中、高级技能人才100万人,全省技能人才规模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整体素质明显提升,队伍结构趋于合理。具体目标为2017年健全完善各项政策措施,保障计划顺利实施,新增中、高级技能人才不低于20万人;2018年、2019年、2020年各新增中高级技能人才25万人、25万人和30万人。

微软公司邀请全球创业大师给沧州微软孵化器进行创业培训。李丽钧 摄

  培养对象和内容为,面向企业在职高级技师,开发高端专项能力项目,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使他们技能水平适应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的需要;面向企业生产一线符合晋升技师或高级技师条件的技能人才,把国家职业资格(职业技能)标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通过培养,使他们取得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面向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新转岗人员以及企业生产一线符合晋升中、高级工条件的人员,以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职业素养为主要内容,通过培养使他们取得中级工或高级工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为了实现总体目标,今后河北将建立河北省高端专项能力项目库。对于符合我省产业发展和承接北京转移产业需求、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项目,纳入《河北省高端专项能力项目库》,作为开展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符合条件人员参加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确定培训补贴标准的参考依据。

  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打造河北职业培训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在绩效考核评估的基础上,每年继续支持5个国家级、1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个国家级、1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

  推广“师带徒”培养模式。鼓励支持高技能人才带徒传艺,实现绝招绝技的代际传承。每年遴选一批带徒传艺效果显著的“师傅”,授予“燕赵杰出匠师”证书,给予每人1万元带徒补助,优先列入“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评选范围,所需资金从省级安排的就业创业扶持资金中列支。

  支持高技能人才开展科技攻关、技术革新和工艺研修。每年发动高技能人才结合本企业生产实际申请研修立项。申报项目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质量、消除安全隐患、降低能源消耗、保护资源环境有显著作用的,可批准立项,给予每个研修项目10万元一次性补助,所需资金从省级安排的就业创业扶持资金中列支。鼓励企业对实现成果转化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的,从所得收益中以奖金等形式给予相应奖励。

中微科技有限公司邀请微软讲师对沧州各大院校计数机老师进行培训。李丽钧 摄

  鼓励引导企业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三维仿真等现代培训技术开展培训,提升培训效果和质量。对企业开发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三维仿真软件系统,经验收合格的,给予每个软件系统10万元一次性补助,所需资金从省级安排的就业创业扶持资金中列支。

  百万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的实施机构是由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等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及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培训教育中心、具有较高办学质量和规模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组织实施。鼓励我省辖区内开设有相应专业的大学积极承担百万燕赵工匠培养任务。

关键词:高级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李丽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