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
邯山区农林路百乐苑社区党支部:创建和谐大家庭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自娟 2017-07-06 16:2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赫俊霞与社区居民合影。王自娟 摄

  长城网邯郸7月6日讯(记者 王自娟)“有了困难帮着点,天灾人祸体谅点。对方遇事主动点,工具使用串换点。新鲜东西送一点,说话交谈和气点。有求于你快着点,互相办事忠诚点。外来传话分析点,发生矛盾忍着点。”伴随着百乐苑社区自编的邻里关系小歌谣,记者来到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党支部。

  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地处邯郸市老城区南部,辖区共有住宅楼33栋,2548户,人口11356人。百乐苑社区党支部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走出一条社区建设新路子。2006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计生协会先进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1年7月荣获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开展党员评星,楼栋支部挂旗活动。

  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自管党员147人,组建了10个楼栋党支部,社区党支部每个季度开展支部夺旗、党员争星活动。社区党支部制定帮困助残、自觉学习、志愿服务、维护稳定等评选标准,由社区群众评选后社区党组织最终公开推选出优秀党员和楼栋党支部,通过这些评选使广大党员自觉约束自身行为,以身作则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带动周围群众文明律己,参加公益活动,共同创建和谐社区。

  创新开展党建“六微”服务。

  百乐苑社区党支部建立多个微信群,创新开展微阵地、微课堂、微岗位、微心愿、微平台、微舞台“六微”服务。微阵地是指,打造文化宣传阵地。微课堂是指讲党课,为了把党课办“活”,吸引群众参加,社区党支部邀请退休教师、退休老党员和在职政府工作人员等结合自身生活经历、工作体验为社区居民讲党课,使党课更加贴近生活。

  微岗位是指党员认领岗位工作,社区设有环境整治岗、文化宣传岗、义务调解岗、治安巡逻岗、体育健身岗等多个岗位,党员可根据自身能力申请认领岗位,使每个党员都能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退休的张勤山同志,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擅长调解工作,申请认领了社区的义务调解岗位,多年来,他直接参与调解的家庭、邻里、婚姻等各类民事矛盾纠纷13起,深入每一户居民家中,耐心认真地了解群众生活情况,及早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赞扬,维护了社区的安定和谐。

  微心愿是指社区群众如果有什么心愿可以表达出来,百乐苑社区党支部将尽力帮助完成。残疾青年何至璋不善言谈,又因身体残疾心里特别自卑,社区党支部积极帮助他调解心态、参加社区活动,他也慢慢的开朗起来,就向社区党支部表达自己有个心愿,希望帮助和他一样行动不便的人,让他们也快乐起来,社区党支部了解到何至璋的心愿后,将他送到市残联学习培训并在社区为他争取了残疾人专职委员的职位,使何志璋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残疾人。

  微平台是指社区党支部在党员、大学生、热心公益群体和困难群众之间搭建平台,让每一个困难群众都能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1935年出生的于焕芝是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百乐苑社区居民一提起她就赞不绝口,亲切的称她为“于阿姨”,“于阿姨”从邯钢医院退休后,担任百乐苑社区一个楼栋党支部书记,借助社区的微平台带领楼里的居民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下岗失业的人联系岗位,为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和体弱的居民量血压、测体温等等,将满腔热情投入到社区的文化建设之中。

  微舞台是指社区党支部将社区喜欢跳舞、太极拳、唱歌……的居民组织起来,组建“夕阳红演唱队”、戏曲表演队、秧歌舞蹈队、书法美术摄影小组,通过举办消夏晚会、社区之韵夕阳红演唱会、太极拳系列大型表演、体操舞蹈类表演等活动,激励和推动群众性文体活动的深入开展,丰富社区群众的业余生活。

太极拳。王自娟 摄

  社区舞蹈队。王自娟 摄

  以人为本,强化社区服务功能。

  设立邯郸市首家社区居民中心,设有社区事务工作站,道德教育和文体活动三大工作区,提供党建文体、科普教育、计生妇联、司法民调、综合治理、劳动保障、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等各类服务项目,实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双岗受理、限时办结、失职追究”等效能管理制度,对超出社区职能之外的事务,居民中心还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在社区中心设立家政服务、法律咨询等一些便民利民服务网点,成立一支由党员、居民和大学生志愿者为主的150余人组成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无偿爱心服务。

  社区通过开展党建联席会、社区文化活动节等多种形式共建活动,将辖区面向邯钢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的原有建筑进行资源有效整合,经过高标准、精装修,设置为乒乓球室、舞蹈排练厅、健身房、图书阅览室、老年业余大学等高品位、上档次的居民活动场所,挂牌为居民文化活动中心,成为邯郸市唯一一家实现3900多平方米的文化资源设施全面向辖区居民开放的社区。

  “我能够通过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这份工作将党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解决困难,让社区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我最高兴的,再辛苦也值得。”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赫俊霞告诉记者。

关键词:社区,和谐,家庭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