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三分钟读懂反家庭暴力法
联合国妇女署点赞河北反家暴新举措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7-07-07 11:46: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妇联权益部反家暴多部门合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张培 摄
石家庄市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张培 摄

  长城网7月6日讯(记者 胡晓梅)记者7月6日从河北省妇联获悉,在日前举办的全国妇联权益部反家暴多部门合作经验交流研讨会上,我省石家庄市和衡水市创建的家暴庇护模式受到联合国妇女署称赞,联合国妇女署将把石家庄市和衡水市的优秀做法作为项目成果写入研究报告。

  全程引入专业社工  注重跟踪问效

  石家庄市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是2008年依托石家庄市救助站成立的,是河北省首家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后,该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请专业社工介入家暴庇护工作,提高服务质量。近年来,累计为230名受暴妇女提供了庇护。

  该中心基于家暴受害人的实际情况,专业社工会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先提供安全保护。来中心的家暴受害人一般都对男性充满恐惧,有严重的不安全感。因此,中心挑选女社工担任安全值守岗,全天候陪同。其次提供温暖服务。中心安排与家暴受害人年龄相当的社工,经常陪在身边,与其聊天,锻炼,深入了解家暴受害人的真实想法,让专业社工成为家暴受害人无话不谈的朋友。最后邀请律师为家暴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该中心依托30个未成年人保护社区服务点进行跟踪问效,中心可以指派驻点社工经常到家暴受害人所居住的社区居委会走访,对辖区的家暴受害人进行动态庇护,让庇护对象真正回归家庭。

  培训一技之长  实现自立自强

  衡水市妇联以衡水“友力托老康复中心”为依托,设立了衡水市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庇护所。受庇护妇女可以在此免费得到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医疗救治、家庭矛盾调解、家政服务培训等服务。庇护结束后,根据受庇护妇女意愿,可安排在“友力托老康复中心”安排就业,使受庇护妇女在短暂的庇护后,获得经济上的自救和暂时摆脱暴力的条件,真正作到自食其力,实现自立自强。庇护所成立以来,共庇护受害妇女30余人次,为她们提供了庇护服务,维护了受害妇女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省妇联为妇女提供法律援助的案件35件,对基层妇联上报的155件法律援助案件,通过拨付补贴,挽回经济损失1505万元,帮助了818名妇女儿童维护合法权益。 

关键词:反家暴,河北,新举措

责任编辑:胡晓梅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