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海关部门辟“绿色通道” 秦皇岛过境贸易大幅增长

来源: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7-07-06 22:4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港是河北省首个开展过境货物国际联运的口岸。 资料片

     长城网7月6日讯(记者 烟成群)今年以来,秦皇岛地区过境贸易量大幅增长,多元化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果。据统计,上半年秦皇岛海关审核放行过境申报单503票,同比上涨114.96%;监管货运量9664.18吨,上涨65.83%;监管集装箱978TEU,上涨214.47%。

  秦皇岛港是河北省首个开展过境货物国际联运的口岸,基本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海铁/海公联运模式。即以秦皇岛港为中转站,承接国际海运货物,境内换装成铁路/公路运输,经欧亚大陆桥运至满洲里、二连浩特、吐尔尕特、霍尔果斯等口岸出境,最终运抵中、北亚等国家。目前,秦皇岛港逐步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发展“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合作的重要节点。以秦皇岛为中转中心,境外辐射至日本、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过境贸易网络也已形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带来了丰厚红利。

  为助力过境贸易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秦皇岛海关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坚持为过境贸易提供政策支持和过境监管服务。该关主动作为,积极协调铁路运输、港口部门及货代企业研究探讨开通“秦-连-蒙”国际集装箱直达专列事宜,有针对性的给予政策支持,协助“秦-连-蒙”专列于2016年11月9日正式开通。北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邢冬梅介绍:“班列开通前,过境货物需要等待火车编组,约5至15天才能运至二连浩特出境到蒙古国;班列开通后,过境货物抵港后直接换装该趟专列,途经天津、北京、张家口、二连浩特运抵蒙古国,全程仅需40小时,大大压缩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过境通关成本,我们从中获得了真正实惠。”

  据秦皇岛海关负责人介绍,该关开辟了过境“绿色通道”,过境货物在船边可直接换装境内运输工具,就地实施查验、施封和放行,实现了船舶与铁路/公路的无缝对接,减少中转、仓储等中间环节,极大简化了过境通关手续,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同时提供“预约通关”服务,周末及法定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企业可提前申请预约通关,该关工作人员保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企业办理过境通关手续,实现了过境货物“零等待”24小时通关。

关键词:海关 秦皇岛 过境贸易

责任编辑:烟成群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