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塞罕坝精神大家谈]沙海铸魂林场人,绿洲圆梦塞罕坝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云 2017-07-11 06:44: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高寒荒漠上,塞罕坝经过三代人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卓绝奋斗,造出百万亩人工林海。为京津筑建一道防沙源、涵水源的绿色长城。塞罕坝精神,不仅是一份坚守,更是一种感动,还是一项举世震撼的伟大事业。(6月30日长城网)

  塞罕坝林场有句老话“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从第一代塞罕坝人艰辛奋斗到现在的第三代塞罕坝人拼搏发展,辽阔美丽的塞罕坝上,记录下了每一代人对于林海的向往,对于绿色海洋的执着追求。现在的塞罕坝可以用“美、绿、香”来形容,它是几代塞罕坝人肩扛国家使命,忍受生理心理极限之后,给外人、给后世留下的万顷林海、宝贵的精神财富。

  立下拼搏志,沙海成绿洲。巴尔扎克曾说过:“在各种孤独中,人最怕精神上的孤独。”老一辈的塞罕坝人在没有电,没有娱乐设施,人们除了吃饭、睡觉、工作外,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孤独和寂寞无时无刻不在挑战他们的心理极限。正是在精神匮乏的时候,也最是考验人的时候。听从党的召唤,迎难而上,矢志不渝,阻断沙源,修复生态……成了人们的精神信念,他们立下了拼在当下、搏在未来的誓言,科学运用各种研究成果,靠着塞罕坝人的独特精神将万亩沙源治理成了片片绿洲。这是塞罕坝精神的胜利,更是塞罕坝人战胜自己、完成党交给任务的胜利。

  沙海筑英魂,绿洲造英雄。五十五载,沧海桑田,老中青三代塞罕坝人用青春、汗水、智慧甚至血肉之躯,为京津构筑了一道阻沙源、涵水源的绿色屏障。曾经的沙海让“王尚海纪念林”成为了塞罕坝上一面不倒的精神旗帜;夫妻望火楼让熊熊大火不敢在塞罕坝上“肆虐”;19岁的孟继芝因大雪被困,双下肢被截掉,成为林场人面对危险的真实写照……艰苦危险的工作环境,让心志不坚者退却,给意志坚韧者以舞台。如果说三代塞罕坝人用英雄般拼搏牺牲的精神创造了沙漠奇迹的话,那么又何尝不能说是塞罕坝这片神奇的土地造就了塞罕坝人英雄般的壮举呢?塞罕坝与塞罕坝人已经融为一体,不可分开,英雄需要时势,时势造就英雄,塞罕坝的发展正是塞罕坝精神的根基。

  牢记初心不忘党,传承梦想为明天。按照惯例,林场新入党的党员都要到“尚海纪念林”举行集体入党宣誓,这是不忘初心、对党的承诺。在这片祖辈、父辈用生命和汗水植就的浩瀚林海里,每年都有本科生、研究生志愿来到这里,奋斗在第一线,这是勇立改革潮头、传承绿色梦想。观现今,我们为塞罕坝所创造的绿色奇迹所震撼;为那些逝去的、健在的英雄塞罕坝人所感动;为塞罕坝的创业精神所折服。梦未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忠于使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当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排头兵,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云)

关键词:塞罕坝,绿色,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