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85后郝增龙:由特岗教师到小学校长的蜕变

来源: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齐彦红 徐彪 2017-07-14 00:5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7月13日讯(记者 魏亚慧 齐彦红 通讯员 徐彪)2011年大学毕业的郝增龙,为了报效家乡,在河北省特岗计划教师招聘中报考了巨鹿县,成为巨鹿县小留庄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

郝增龙为四年级学生上音乐课。 徐彪 供图

  带来新课程的特岗教师

  巨鹿县小留庄小学地处农村,学校信息闭塞,孩子们没有上过音体美课,郝增龙来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学校的音体美课开起来。

  面对专业体育器材缺乏,学校经费不足的困境,郝增龙自己动手,从篮球筐到篮球架,他用自己的双手为孩子们建设了一个小型篮球场。没有专业体育老师,他就自己教孩子们打篮球。

  为提升学校师生的音乐素养,郝增龙发挥自己音乐专业优势,谱写了校歌——《书苑留香》,在学校师生中广为传唱。他还带领学生多次参加巨鹿县举办的“唱响校园大赛”“艺术节展演”“电视才艺大赛”等大型活动。

郝增龙为留守儿童过生日。 徐彪 供图

  关爱学生的大哥哥

  在教学工作中,郝增龙发现曾经活泼的学生江浩变得孤僻少语,通过家访,郝增龙了解到9岁的江浩刚刚因车祸失去了双亲,只能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

  为了帮助祖孙俩走出困境,郝增龙主动找老人聊天、帮老人干活、接送江浩上学、利用课余时间辅导江浩功课,还负责了江浩的全部学习开销。此外,他还通过联系爱心企业,募集到数万元救助款,用于改善祖孙俩的生活。

  在江浩眼里,郝增龙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像哥哥一样,亲切又温暖。而在郝增龙的生活中,小江浩只是需要帮助的学生中的一个,在他眼里每个孩子都值得更好的爱护。

郝增龙接受北京教育电视台主持人采访。 徐彪 供图

  85后的年轻校长

  2015年3月,教育主管部门破格任命郝增龙为小留庄小学校长。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他组织全校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科技和先进的教学手段,同时,还邀请县级名师为全校教师进行培训,大大提升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在小留庄小学工作的6年时间里,郝增龙先后获得巨鹿美丽教师、感动邢台网络人物、河北省感动乡村特岗教师、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第四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等荣誉。郝增龙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当地乡亲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也完成了一名普通特岗教师到优秀小学校长的蜕变。

关键词:特岗,教师,校长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