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移风易俗,将文明新风“吹”入人心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7-13 23:1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八顷村,一幅幅反映文明乡风建设的漫画随处可见。近年来,该村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通过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村风,激发了全村百姓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八顷村是承德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承德正以“积善成德·淳化乡风”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移风易俗。(7月11日《河北日报》)

  风俗,是特定社会文化区域内人们共同遵守的行为模式或规范,一旦确定,便很难改变。移风易俗表面上改变的是行为习惯,实质上改变的是价值观念,因此,破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与脱贫攻坚背道而驰的陈规陋习,其难度和复杂程度可想而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难在革新,重在坚持。今天,我们该如何“移风易俗”?承德市的工作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以宣传教育为基础,倡树乡村文明风尚。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中,承德突出价值引领,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活动,对家庭和睦、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孝老爱亲等文明风尚进行多层次、形象化、具体化的展示。他们把移风易俗教育与农民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危害,营造尊道德、守道德、重道德的乡风村风。如今,承德市处处沐浴着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文明新风尚。

  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就要充分发挥优秀文化的感召力。承德市利用善行功德榜、宣传栏等,大力营造移风易俗的浓郁生活场景;号召家家户户立家训,通过“找、寻、承、记、编”等形式,弘扬传统美德,组织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训、拍全家福,推动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活动,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

  健全工作机制,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承德市统一制定指导标准,严格规范移风易俗。提倡集体婚礼、旅游婚礼、纪念婚礼等新形式,规范宴请客人的范围,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另外,加强丧葬事务规范,倡导丧事简办,减少丧事活动的程序和时间,并依法治理违规丧葬行为。同时,实行道德评议会议事制度,对村内发生的重要事件进行道德评议。一系列制度办法的出台确保了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真正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移风易俗,非一日之功,却利在千秋。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培养广大民众的道德自律和文化自觉,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笔者在此呼吁,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为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和推动社会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承德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