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东台村:扶贫井让荒岗变良田

来源:长城网 作者:尹义坤 高敏 永周 红彬) 2017-07-15 00:0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东台村农民在为林下间作中药材王不留行锄草。郝红彬  王文倩摄

    长城网7月14日讯(记者尹义坤   通讯员高敏  永周 红彬)小暑时节,临城县东台村千亩农场的谷苗长势喜人。村民张国红在地头算了一笔账:农户以土地入股,每年每亩有700元的固定分红;千亩农场的生产管理需大量用工,可以使村里的妇女、老人等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了一份收入;薄皮核桃进入盛果期后,入社农户还会分得红利。这样户均增收2000元。

    但是在两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的景象。东台村有耕地1200亩,村北长生岗一带的1000亩地是望天收,每年只能种一季玉米,刨掉种植成本,一亩玉米收入只有三四百元。全村785口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624人。为此,全村的壮劳力纷纷外出打工,农户看地也不亲了,一些地块甚至撂了荒。“看着心疼啊。”党支部书记张永恩说。

    2014年,中联集团租用东台村的荒岗建工料厂,村里有了集体收入。他们第一件事就是把租金作为配套资金,申请了小农水项目,在长生岗东侧打了一眼500米深的水井,铺设地下防渗管道10000米,水浇地扩大到了1000亩。

    昔日的荒岗变成了良田,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的收益?经过商议,他们确定了“一地三植”模式:发展核桃种植,在核桃幼树期,间作谷子,谷子收割后,在树间种植中药材——王不留行。

    2015年10月,该村注册成立了长生岗农场,以每年每亩700元的租金,流转村北长生岗下耕地1035亩,当年种植薄皮核桃700亩、谷子500亩。去年,他们种植的500亩谷子大获丰收,产量达30万斤,由于质量好,前来收购的客商已经来了好几拨,卖出了好价钱。

    今年初,他们又争取到扶贫项目,打了一眼500米深的水井。“我们还要进行土地综合整治,再增加300亩可耕地;发展养殖,植物秸秆做饲料,动物粪便做有机肥;建小米加工厂,注册商标……”说起未来,张永恩充满信心。

关键词:东台村,扶贫井,良田

责任编辑:尹义坤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