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高校社团的暑期社会实践 红色文化走起了直播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17-07-19 19:3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践小分队成员正在朗诵。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长城网7月19日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杨楠 刘营 王淑慧)7月16日,来西柏坡纪念馆参观的游客们遇到了特别的场景,手机在支架上高高立起,几架相机在旁边不断按着快门,几名身穿白色T恤的大学生面对着镜头,慷慨激昂的演讲、朗诵,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

  这场露天的直播宣讲活动是由河北科技大学阳光宣讲团社会实践小分队和西柏坡纪念馆联合举办的“心系圣地情,追忆中华魂”宣传教育活动。刚放暑假,阳光宣讲团的小分队就来到了西柏坡革命圣地,今年他们打算用特殊的方式,做一场特别的活动。

  就在活动前一天,随着直播的镜头到西柏坡旧址大院,志愿讲解员开始了讲解,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直播中介绍了西柏坡旧址大院的历史渊源,带学生们了解了五大展室。没在现场的观众们也通过直播看到了曾经五大书记纵横捭阖、运筹帷幄的地方。“文化从来都是以媒介的形式进行呈现和传递的,我们所推崇的红色传统文化,也应该以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阳光宣讲团的团长刘营说,“每一种新载体都必然对文化有着新的创造,我们想尝试一下。”

  用直播将观众们带入现场后,很快宣讲团实践小分队的队员们就开始了正式的教育宣讲活动。他们与当地讲解员老师合作,采取快板的形式展现伟人事迹和西柏坡精神内涵,以这样新颖的形式使得活动开场就引人注目。

宣讲团。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队员于佳森以《信仰的河流永不停息》进行宣讲,从朱德总司令在万难之下建设沕沕水水电站入手,讲到而今的革命信仰与匠人传承。沕沕水奔腾向前,就像国人的信仰一样永不停息。

  随后韩钰、侯清钊同学进行宣讲《你来西柏坡看什么——吾国吾担当》,从西柏坡这个小窗口透视整个中国。来西柏坡看记忆,看的是红色文化基因;来西柏坡看辉煌,看的是时代发展方向。将整场活动带入了高潮。“我们的国家,未来需要我们的担当”队员们一致认为。

  最后,全体小分队队员在门前广场前朗诵诗歌《中国梦》,用自己的激情点燃了现场的气氛,掀起全场高潮。

  据了解,阳光宣讲团经常在校内外开展教育宣讲活动,以大学生的视角向时代发声。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直播活动,也是他们对自身的一种创新。

全体合影。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关键词:高校,社团,暑期,社会实践,红色文化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