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八旬老党员杨理衡的“石油情怀”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王福运 2017-07-19 19:4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理衡在重温党章中的入党誓词。

  长城网7月19日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王福运)1956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走出校门奔赴新疆克拉玛依投身石油工业建设;入党61年,他始终牢记和践行党旗下的誓言,为石油工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曾几何时,当石油企业形象跌下低谷时,他为之沮丧、为之担忧;当中石油新一届领导大力弘扬石油精神,重塑中石油良好形象过程中,让耄耋之年的他激情满怀、信心倍增,两次致信中石油党组表心声;他从自己的养老积蓄中拿出5万元上交特殊党费,以表自己的一片赤诚之心。

  他就是华北油田84岁的老党员老石油杨理衡。

  近日,记者来到杨理衡家中,感受了这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情怀。

杨理衡与老伴儿。

  老党员老石油是我的引路人

  一部记录杨理衡老人为石油工业奉献一生的文集《走在石油大路上》已完成了样本。上午,记者走进杨理衡的家,他正和老伴儿对部分章节做最后的修改和校对。这部文集长达500多页、40余万字。

  “如若没有老党员老石油的引路和教诲,就不会有我的今天。”说自己的成长经历,杨理衡一脸的激动神情。

  杨理衡在大学学的是建筑力学,“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他当时的心愿。因国家石油工业的需要,22岁的杨理衡响应组织号召和安排,毅然踏上了奔赴新疆石油管理局的列车。

  “当时你了解石油多少?石油人对你是怎样的一个印象?”记者问杨师傅。

  “不怕笑话,因所学专业不同,对石油一点儿也不了解,石油人是啥样?根本没这个概念。”

  坐火车、倒汽车、乘马车一路向西行进,28天,终于到达了新疆石油管理局。报到时,石油人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温暖了杨理衡的心,一路的担心被家人一样的爱驱赶得荡然无存。

  当领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他拿出10元去交党费,10元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收党费的同志说5毛钱就够,杨理衡一脸认真地说:“您就收下吧,是共产党让我这个放牛娃成为新中国的第一批大学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自愿交10元。”

  怕年轻人花钱大手大脚,单位的党总支书记专门找到杨理衡进行了一次语重心长的教育谈话,从此让他懂得了石油人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和作风不能丢。

杨理衡生活俭朴,几十年来,他的头发都是老伴在家给他修理。

  在新疆石油管理局基建处工作期间,坚持原则的老领导范子久给杨理衡之后清白做人写下了范本。一次范子久在报销出差费用时,对发票一一核对,其中有一张是范子久给老家打的5块钱长途电话发票,范子久把发票抽了出来撕碎,并说公是公、私是私,决不能以权谋私。

  在新疆石油管理局工作的十多年时间里,是杨理衡党性原则培养和成长的重要阶段,那里的每名领导、每名党员都是他心目中的榜样和引路人。

  1976年华北石油大会战号角奏响,杨理衡转战来到华北,负责工业用地的工农工作。时任石油部副部长、华北石油会战指挥的张文彬对杨理衡说:做好工农关系事关石油会战是否能够顺利进行的关键,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我们要站在农民兄弟的角度想问题,态度一定要端正。

  杨理衡在工业用地上是一处一处跑,一村一户谈,可以说是跑短了腿、磨薄嘴,用真心真情换得了石油会战用地工作的有序进行。

  杨理衡说:“当年油地工农关系就是密不可分的鱼水关系,农忙时,油田职工工余时间帮着干农活,而农民兄弟也是把最新鲜的时令瓜果送到了石油会战一线。石油人战天斗地的工作豪情和良好形象,成为当地村民学习的榜样和谈论的话题。”

杨理衡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

  

关心油田下一代健康成长,成为杨理衡不变的责任。

  自奋蹄老当益壮话今朝

  2015年,中石油新一届领导开展了弘扬石油精神,重塑中国石油良好形象大讨论活动。倾心重塑“忠诚担当、风清气正、守法合规、稳健和谐”的中国石油良好形象。新的政治环境中,给了80多岁的杨理衡如沐春风之感。他撰写出了多篇弘扬中国石油精神的回忆文章,用史诗般的场景回访,向后辈石油人深情讲述中国石油艰苦奋斗的发展史。

  到2016年,杨理衡入党60周年。“七一”前夕的一天晚上,杨理衡和党龄59年的老伴在台灯下严肃地商量一件事,用石油赤子感恩情怀为中国共产党的95岁生日献份厚礼。之后的一切,杨理衡和老伴都是那么默默地进行。直到中组部为杨理衡寄来5万元党费收据时,才被人慢慢知道和传颂。

  在杨理衡看来只是一次普通的自愿行为,却在整个华北油田产生了不小涟漪:有人赞他是知恩图报的好党员,也有人说他是谷子地里的高粱出风头。杨理衡总会微笑着解释一番,倡导大家不要忘记党的教育和培养。

杨理衡看望社区困难邻居。

  杨理衡交特殊党费的故事在华北油田媒体报道之后,更多人的看法有了转变。一天某单位的一名科级干部手持一份刊登着杨理衡事迹故事的《华北石油报》找到了杨理衡家,进门就紧握住杨理衡老人的手说:“杨老您好,今天我是给您上门致歉的!”对方的话语,一时间让杨理衡是丈二和尚摸不着了头脑。

  原来,之前听说杨理衡交5万元特殊党费的事情后,这位科级干部说他是闲着没事干、出风头,并且说这些话时还不注意场合。这次专门来到杨理衡家,检讨自己的错误,并立志以杨理衡为榜样做合格党员。

  杨理衡说,作为党员,工作退休之前要严格认真履职,退休之后,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石油企业发展。

关键词:华北油田,党员.杨理衡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