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金融学院基层筑梦:九载支教路 践行爱国情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7-07-22 00:3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们领取捐赠物资。张雪培 摄

  长城网7月20日讯(记者 王棋)“哥哥姐姐们,你们明年还来吗?我明年还等着你们。”保定市唐县花盆村马上要上小学四年级的张世豪拉着与他一对一帮扶的赵立远的手,小男子汉的眼中隐隐泛着不舍的泪光。“来,一定来!”这是河北金融学院“筑梦”支教团不变的承诺。

  2017年7月,来花盆村支教实践已经第九个年头的队伍再一次结束了支教活动,为贫困山区里的留守儿童送去关爱,通过爱国教育、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主题班会等,帮助留守儿童筑梦成长。

  “筑梦”支教团自2008年成立以来,主要从河北金融学院的国旗仪仗队中选拔优秀队员,秉承团队特色,将护国旗,壮国威的中国梦、爱国情带入贫困山区,每年为山区里的留守儿童带去物资,更带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物资捐赠献爱心

  七月的烈日灼灼,在只有一栋土坯二层小楼的原花盆小学场院里,“筑梦”支教团队员们汗流浃背,一趟一趟地将三十几个大物资箱搬到场院里,把物资分类摆放出来;花盆村的村民们早早排着队进行登记,等待进入捐赠区域挑选自己需要的物品;孩子们围在哥哥姐姐们身边,帮着整理物资,期待着哥哥姐姐们拿出的文具和玩具……捐赠物资活动正热火朝天的进行着。

  这样的物资捐赠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这些物资来源于河北金融学院学生们的捐赠。“筑梦”支教团今年充分利用了大学毕业季,在学校设立了多个衣物捐赠箱,向学校的广大毕业生发起物资捐赠倡议。毕业生甚至在读生踊跃捐赠,将不用的物品、崭新的穿戴、心爱的玩具都捐赠了出来。他们说,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献一份爱心,将这些物品送到真正有需要人的手中。

  “筑梦”支教团的队员们在收到的近两万件捐赠品中,选取出了包括衣物、鞋子、毛绒玩具、背包、围巾帽子等6000余件物品捐赠给了花盆村,为这个被崇山峻岭包围,只有一条山路,交通不便、物资匮乏、思想观念落后、条件艰苦的花盆村送去生活物资、教学物资和支教力量。

庄严的升旗仪式。张雪培 摄

  第九个升旗仪式

  当“一二一”的喊步声回响在山路上,花盆村的村民们知道,“筑梦”支教团带来的那场穿着军装、踏着正步,正式而让人倍感荣耀的升旗仪式又要开始了。支教队伍的队员本身就是代表着荣誉的河北金融学院国旗仪仗队的优秀旗手们,带给孩子们一场正式的升旗仪式是每年支教的必留项目,也是孩子们最喜欢并感到骄傲的活动。

  护国旗、壮国威,国旗仪仗队代表的是中国人的坚韧、勇敢与荣耀,是爱国情操的主要表现。在酷热的七月,他们依旧身穿军服,脚踩军靴,列队正步走向花盆小学的国旗台。而孩子们则争先恐后地从自家跑出来,跟在仪仗队的前后,被气氛所渲染,愈加严肃认真的爬起这段山路,走向学校。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随着国旗扬起,平时玩闹惯了的孩子们在大太阳下站得笔直,不由自主唱起了国歌。

  学校的任老师说:“这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好像让孩子们一下子懂得了光荣和使命,懂得了国家的荣耀就是自己的荣耀,这场爱国主义教育太值得了!”

  “筑梦”支教团的带队老师祁老师说:“升旗不止是一个简单的仪式,更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的体现。”

  看着在烈日下还穿着厚实军装的哥哥姐姐们汗水留满了脸颊还一动不动地立正,五年级的张梦帆说:“我真的懂了爱国,我想跟哥哥姐姐们一起踢正步,一起升国旗,我也想跟哥哥姐姐们一样,做捍卫国旗的钢铁卫士。”

支教大学生辅导孩子们功课。张雪培 摄

  将支教落在实处

  “他们真的需要我们吗?我们的短期支教能带给他们什么?学生们甚至家长们支持愿意吗?但是,既然来了,责任不可失。”这是国旗仪仗队队长王泽鑫的疑问。这已经是他作为“筑梦”支教团的一员来支教的第三年,而每一年,他都会问自己同样的问题。

  为了找到大学生支教的科学模式,“筑梦”支教团用九年的时间跟踪坚守花盆小学。为了解决支教时间短以及学生安全的问题,“筑梦”支教团展开一对一帮扶,从生活到学习到心理全方位陪伴、了解并解决问题,还以结对子形式持续跟踪,直到第二年继续帮扶。

  “筑梦”支教团的所有成员都明白,他们并不是为教授知识而来,不会为正常的教学制造麻烦矛盾。他们要做的是关心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拓宽孩子的知识面,激发兴趣,传输思想,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于是有了课业辅导,有了主题班会等一系列的活动。

  在今年的主题班会上,支教队员们带着孩子们一起画风筝并放飞了风筝。风筝上画的是他们的理想,而放飞的风筝就是送给他们“筑梦”的翅膀。

  四年级的张耀成说:“我很喜欢哥哥姐姐给我们开的班会,让我认识到我的理想是什么,了解了外面的世界,还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昨天哥哥姐姐还和我一起画风筝,放风筝呢!”

  张世豪的家长说:“我很感谢这个支教队伍,能给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带来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我自己没什么能力了,孩子跟大学生们多接触,人生路上机会也多一些。他们来了之后,孩子也变得更活泼了。”

支教团队和孩子们合影留念。张雪培 摄

  一场九月的约定

  七月中旬,河北金融学院的“筑梦”支教团完成了支教任务要离开花盆村了。

  很少说话的腼腆姑娘张一涵手里握紧了两个核桃塞给了带她的姐姐赵丽杲,她自言自语似的说:“姐姐,这个给你,可以辟邪,你晚上不用怕的。”她还记着姐姐每天晚上走很远的山路送她回家。

  领队祁老师说:“我们希望孩子们从小能接受更广泛的教育,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他们带去一个快乐的小学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今年是花盆村支教的第九个年头,也是河北金融学院建校65周年。临走时,“筑梦”支教团正式邀请花盆村的孩子们在九月底来保定参加河北金融学院的院庆晚会,而在晚会上,有成员们为这些小客人专门准备的节目。

  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说着要去哥哥姐姐们的学校看看,看他们表演!而“筑梦”支教团的队员们心理温暖着、付出着、鼓舞着,也成长着。他们用青春致敬祖国,用汗水凝聚梦想,将志愿者的爱进行到底!

关键词:大学生支教,爱国情,河北金融学院

责任编辑:王棋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