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衡水武邑县发现抗战时期重要革命遗址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李雪 赵文义 2017-07-21 16:2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八路军住所旧址。李雪 供图
“八·二七会议”旧址。李雪 供图

  长城网衡水7月21日讯(胡竞文 李雪 赵文义)近期,武邑县在挖掘整理抗战口述资料、寻找健在抗战老战士工作中,在清凉店镇南白庄村发现了抗战时期重要革命遗址:抗战时期冀南五分区、五军分区“八·二七会议”旧址及八路军冀南五军分区后方医院、八路军五军分区办事处、地下交通站、村内地道、村外交通沟等。

  挖掘及寻访工作同时抢救整理出了一批图片、实物及口述文字材料。其中,关于陈再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南白庄的抗战活动和赵义京、陈耀元等抗战烈士的事迹的回忆资料尤为宝贵。据南白庄村民白和林(现年84岁)回忆,陈再道司令员曾在位于该村西北角的白忠生(现已去世)家二层小楼上居住,白忠生父亲去世时,陈再道司令员还亲自送上挽联,并参加了白老先生的葬礼。

  关于“八·二七会议”和“八·三〇突围”事件,武邑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从党史资料中查阅到的详情如下:1943年8月27日,冀南五地委、五军分区在武邑县南白庄村关帝庙召开了分区所属各县武装科长和县大队领导干部会议。地委书记李尔重、专员任仲夷,军分区司令赵义京、副司令陈耀元、副政委刘福胜、参谋长陈明义、武委会主任牟海秀及景县、武邑、枣强、冀县、衡水、故城、东光特区等七县区抗日游击大队正副大队长及教导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30日会后转移时,在南白庄村西南清凉江内遭埋伏在江南岸日伪军2000余人伏击,赵义京命令参谋长陈明义、武装科长牟海秀率众突围,赵义京自己两进包围圈救援被围战友,战斗中遭日军机枪扫射,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副司令陈耀元,武邑县大队队长范振熙、副队长曹仕襄等三十余人在清凉江南岸牺牲,地委书记李尔重腿部中弹负伤,警卫员牺牲。

  南白庄村发现的这些抗战遗址,丰富了五军分区在武邑县抗战活动内容,对于再现历史、警醒后人、缅怀先烈、不忘革命初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为此,武邑县委书记刘勇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做好该村抗战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等工作。

  日前,南白庄村抓住被列入武邑县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大好时机,根据该村抗战时期曾是抗战堡垒村的史实,充分挖掘潜在优势,积极自筹资金并申请上级财政支持,努力将该村打造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教育激励后人为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衡水市委党史研究室李永建、邢玉峰同志曾到武邑县清凉店镇南白庄村,对抗战时冀南五分区和五军分区在南白庄村开会(“八·二七会议”)及会后突围(“八·三〇突围”)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调研和走访,并给予肯定和认可,同时针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开发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关键词:衡水,武邑,抗战,革命遗址

责任编辑:胡竞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