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防汛抗灾保安全】岗南水库提早抓备汛
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王棋 2017-07-21 17: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岗南水库。李丽钧 摄

    长城网7月21日讯(记者 李丽钧 王棋)“七下八上”是主汛期防汛的重点时期,作为海河流域子牙河系滹沱河中游的大(I)型水利枢钮工程的岗南水库防汛工作做得怎么样?20日,记者到河北省岗南水库管理局进行了实地采访

  岗南水库是河北省管辖的第一大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5900平方公里,总库容15.71亿立方米。水库以防洪供水为主,结合发电,与下游28公里处的黄壁庄水库联合运用,可基本控制滹沱河山区洪水,是“一保京津、二保铁路通讯干线、三保油田、四保省会石家庄”的重要防洪屏障。

  据了解,岗南水库运行以来,共拦蓄较大洪水5次,其中超下游防洪标准的洪水3次,分别是1963年、1996年、1999年,尤其是“96·8”大洪水中,岗南水库充分发挥了调蓄洪水功能,削减洪峰94%,为保护黄壁庄水库及下游地区免受洪水灾害起了决定性作用。

水库里的水尺。李丽钧 摄

  记者在河北省岗南水库管理局指挥中心的监测平台看到,监测平台上的时段雨量表随时显示着水库周边地区的雨量情况;正常溢洪道闸门、新增溢洪道闸门等的情况一目了然。在指挥中心,大屏幕显示各个分控中心的情况一览无余。

  如果灾情一旦发生,物资准备是否充足是抢险的关键。记者在岗南水库的防汛物资仓库看到,保险绳、救生圈、救生衣、铁锨等各种防汛物资应有尽有,准备充足。各种防汛物资堆放整齐规范,蓝色的牌子上注明了防汛物资的品名、数量以及仓库负责人和保管人。河北省岗南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张波子告诉记者,岗南水库的防汛物资仓库不仅有水库自备防汛物资,同时还储备着省里的防汛物资,能满足防御大洪水的需要。

正常溢洪道。李丽钧 摄

  张波子说,今年水库一直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防汛形势非常严峻。为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根据省市防汛主管部门的部署和水库管理现状,3月下旬,水库管理局就建立健全了水库防汛组织机构,进行了局领导责任分工;设置了14个防汛职能组队,实行定员定岗责任制及局领导分工包组、包工程段制;组建了43人的水库管理局应急抢险队。

  4月下旬编制上报了《岗南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明确了各防洪特征水位,制定了防洪调度运用方式及判别条件,为汛期科学调度提供了理论依据。从3月份开始组织相关处室对工程、机电、通讯等设施进行了详细检查,要求必须做到全覆盖检查,不留死角。5月份,水库管理局再次对工程、机电、通讯等设施的备汛落实情况进行了验收,结果显示,工程整体状况良好,坝体、坝基、坝区、下游山脚、溢洪道及输泄水洞出口运行正常;机电设备正常;信息通讯系统运行稳定,整体工况安全有保障。同时,定期对闸门启闭设施、供电、变配电设施进行维护和试运行。进入主汛期,岗南水库全体职工全天24小时驻守岗南,进一步加强工程巡查检查,盯紧雨水情变化,严格执行省防办洪水调度指令,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防汛物资准备充足。李丽钧 摄

关键词:岗南水库,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李丽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