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望子成龙,也别用力太猛

来源: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7-26 11:1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今年暑假,山东泰安的一位妈妈,给她9岁的儿子报了9个培训班。每天从早到晚,母子俩都冒着高温,在各个培训班之间马不停蹄地赶场。游泳、武术、相声、模特、钢琴、作文、主持、数学、英语……学过了这一课,又赶往下一场。(7月19日《法制晚报》)

  这个男孩的妈妈说:“给他报这么多班,就是为了锻炼他不怕苦的精神。”而这个9岁的男孩,最大的感觉就是累。上完作文课以后,他说:“作文课是我最不喜欢的,这个是妈妈让报的。我最喜欢的是武术。”而无论喜欢不喜欢,这些课都得上。

  现在有些父母,望子成龙之心太切。总是希望自家的孩子,既是天才,又是全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不断地给孩子施加压力。即便到暑假寒假,也要剥夺孩子休息玩乐的时间。强制他们报各种各样的班,上各种各样的课。以为多交学费,多参加培训,就可以比别人多掌握一些技能和知识。

  其实,每一个真正的人才,都不是培训班里培训出来的。其中既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后天的机遇和努力。让他们参加没潜质又没兴趣的培训,就像拔苗助长。对他们的成长,也是一种摧残。而且,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又能文又能武、又能静又能动、又能写又能画、又能说又能唱的全才。什么都想学的结果,只能是什么都学不好。

  武汉曾经有一个妈妈,先后花12万元钱,给5岁的儿子报了17个培训班。在上学之前,就学完了小学二年级的课程,而且成绩非常优秀。在一次英语小托福考试中,获得了全国前三名。为此,有人称这个男孩为“天才的学霸”。他的妈妈也非常自豪,说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然而,这位妈妈万万没有想到。自从上了小学之后,儿子的学习成绩就逐步下降。刚开始,因为老师讲的课本知识自己都会,所以他觉得老师讲的东西太简单,其他同学都是笨蛋。再后来,他变得厌学,上课不愿意听讲,下课也不好好完成作业。到了小学三年级学他没学过的课程时,成绩便一落千丈,成为全班的“学渣”。他的妈妈非常苦恼,后悔不该让他过早参加那么多的培训班。

  一个孩子就像一棵庄稼,该长叶的时候长叶,该拔节的时候拔节,该吐穗的时候吐穗。如果叶没长全就拔节,节没拔高就吐穗,那就不可能获得高产,甚至会半路夭折。而很多的培训机构,为了获取经济利益,做的就是提前“拔节”和“吐穗”的工作。乍一看,有效果。其实却违背了人才成长的自然规律。

  望子成龙没有错,但不能“望之过高”。不是每一个孩子,最后都能够“成龙”。人各有才,“成虎”、“成豹”甚至“成马”、“成牛”,也同样有价值,同样可以过上幸福生活。即便自己的孩子真有成龙的可能,也不要“望之过急”。过多的施加压力,只能会适得其反。还有,望子成龙,不能“望子不望己”。无论学习、工作还是做人,父母都应该给孩子做出榜样。

  当年林肯当选美国总统以后,很多人都来向他的母亲祝贺,并说她应该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自豪。而林肯的母亲却说:“我也为我的另一个儿子自豪。”众人问:“他在哪里?”这位母亲回答:“他在村外的田里挖土豆呢。”

  我们这个世界,需要当总统的人,也需要挖土豆的人。

关键词:培训班,技能,知识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