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饶阳县王同岳乡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来源:长城网 作者:曹晓培 扈炜 2017-07-27 20:3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饶阳县王同岳乡种植的设施葡萄。曹晓培 提供

  长城网衡水7月27日讯(曹晓培 扈炜)7月27日从饶阳县委宣传部获悉,农业部公布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饶阳县王同岳乡通过审核认定,被评为全国示范村镇。该县王同岳乡的设施葡萄创造了农业产业化裂变式大发展,成为千万农户发家致富的“金钥匙”。

  据介绍,近年来,饶阳县王同岳乡以发展设施葡萄产业作为富民强乡的突破口,按照“沿路开发、成方连片”的发展思路,大力扩张产业规模,提升葡萄品质,初步形成了大广高速、正港线、肃临线三条葡萄产业带。到目前,全乡设施葡萄棚室达5200余个,种植面积2.1万亩,从事葡萄种植农户4835户,占全乡农户总户的56.8%,设施葡萄产业占全乡农业总产值的76% ,农民人均纯收入7761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该乡葡萄从3月中下旬上市,一直持续到11月份,形成了品种齐全、周年生产的格局。

  同时,饶阳县王同岳乡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大户领办、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组织,逐步形成各种主体领办、创办,充分发挥其上联市场、下接农户的独特优势,实现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有效对接,最大限度地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到目前,全乡共注册葡萄合作社32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农民入社率达到了71.3%。该乡镇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农民通过流转土地拿租金、园区打工挣薪金、入股年终领股金,鼓足了百姓乡亲的钱袋子。

  饶阳县王同岳乡与县农林局合作,制订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标准化生产提供政策保障。实施标准挂地头工程,将生产标准、操作流程要点制成卡片悬挂于田间地头,让果农对照操作规范生产;全乡推广阻雀网、性激素诱蛾等生物防治技术和生物秸秆反应堆、膜下滴灌等实用新技术,为标准化生产提供科技支撑;实行“五户联保”责任制,种植户每5户为一组相互监督制约,严格杜绝高毒、残留农药的使用,确保无公害标准化生产落到实处。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智慧农业平台”,小小二维码使王同岳乡的葡萄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据了解,王同岳乡始终高度重视同葡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技术合作,重点推广优质、高产新品种,科学搭配,提高市场占有率,使葡萄上市时间从50天左右延长到200多天,基本实现了均衡化、周年上市,成就了王同岳乡设施葡萄“成熟最早、效益最高、面积最大”的传奇。该乡聘请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晁无疾等业内知名教授、专家为葡萄产业顾问,实行定向帮扶。近几年来,先后与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河北省林科院、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全国首家“设施葡萄研究所”落户王同岳乡圣水村。2015年,以王同岳乡为重要种植区域的饶阳设施葡萄生产技术规程列入国家“星火计划”。2016年,河北省林科院在本区域设立了“新优葡萄试验示范基地”。

关键词:饶阳县,王同岳乡,全国,一村一品,村镇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