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唐县和家庄村恢复重建抗战旧址发展红色旅游显成效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红叶 李艮春 孟捷 2017-07-28 22:2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县军城镇和家庄红色旅游景区示意图。通讯员 李红叶 摄
恢复重建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通讯员 李红叶 摄
杨成武宿办室内景。通讯员 李红叶 摄

  长城网保定7月28日讯(通讯员李红叶 记者李艮春 孟捷)唐县军城镇和家庄村依托独特红色旅游资源,倾心打造“红色小镇”,并将“红色游”与“乡村游”相融合,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目前,该村贺龙居住地和晋察冀军区司令部通讯科、保卫科、储备科等房屋恢复重建进展顺利,将于8月1日对外开放。

  地处唐县西北48公里处的和家庄村,依托拥有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的独特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三彩工程”,恢复重建抗战纪念设施,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逐步建成一个红色文化丰厚鲜明、自然环境生态优美、人文环境淳朴善良的“红色小镇”,年吸引5万多名游客慕名而来。

  据唐县军城镇和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史全好介绍,晋察冀军区司令部1939年5月至1941年8月设在这里,作为晋察冀军区司令员的聂荣臻曾在此指挥参与了黄土岭、百团大战等重要战役。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陆续恢复并对外开放,再现了聂荣臻、贺龙、杨成武、吕正操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昔日战斗、工作和生活的场景。

  在倾心打造“红色小镇”工程中,该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于2012年启动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恢复重建工作,其中,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副官处、第三军分区司令部和白求恩居住地4处旧址,在2015年3月恢复重建完成并先后对外开放。随后,该县又陆续对贺龙、罗瑞卿、杨成武、吕正操、舒同的宿办室和居住地,以及司令部通讯科、保卫科、储备科房屋进行恢复重建,全力推进旧址重建工作。

  在对抗战纪念设施进行保护修缮的同时,该村对附近民居屋顶、门窗、墙体进行统一设计,形成白墙灰瓦格调一致的景观风格,并围绕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制文化墙,设置统一的路标路牌,利用石碾盘、石磨等工具打造街头小景;硬化景区环线道路1000米,新修村内联户路7665米,安装仿古路灯70盏。

  此外,和家庄村集中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清理垃圾、杂物3000余方,清理残垣断壁60处,聘请7名保洁员负责村庄日常保洁,对周边生态进行打造,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树种和花草,在房前屋后、道旁河边、村里村外、广场四周建设环村林带,打造庭院深深、绿树荫荫、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乡村环境,并大力改造农厕,发展农家院餐馆,全面提高旅游接待能力,不仅实现打造绿色生态景观带,还促进村民致富增收。

  

关键词:唐县,红色旅游,抗战旧址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