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大山沟里的慈善家
——记迁西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福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7-08-10 13:17: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10日讯(记者 高琳哲)30多年来,他先后捐赠各项爱心款物6000多万元,资助范围达10多个省市。一桩桩的善行,一次次的付出,汇集起来便成了他公司边上滔滔的滦河水,把温情和希望留给世间,把博爱与大德流向远方。

  他就是迁西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文福。他始终践行着他的“人生五诺”:工人养家糊口的钱一分都不欠;带“血”的钱一分不取;昧良心的钱一分不图;助教兴学的钱一分不少出;做好事、做善事要坚持一辈子!

善行,刘文福一直在路上。

  刘文福这三个字,不仅是个名字,还是一个诚信的符号

  绝不欠薪,是刘文福1997年建厂之初就对工人作出的郑重承诺。那一年年底,刘文福就遭遇了暂时的资金周转困难,60多名工人按时领到工资的希望渺茫。“过一两个月资金就周转正常了,要不和工人商量一下,缓缓再补发?”当时有股东这样建议。可刘文福坚决拒绝了,他东家找,西家借,用个人手里借来十几个存折作抵押,贷款5万元,硬是一分不差、一天不差地把工资发给了工人。没人知道,那年春节,他就剩下100元钱让一大家子过年。

  还有一年,铁精粉市场萧条,福珍全矿业发展也遭遇了“寒流”,公司200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一时没了着落。若是贷款发工资,又恰逢县里银行清贷还息后不办理任何贷款业务。怎么办?刘文福东奔西跑,四处筹措资金。因为着急上火,他的嘴里长满了火泡。他的真诚终于感动了县外一家金融单位,同意以房产抵押方式发放2500万元贷款。看到农民工按时领了工资,剩余部分还为老百姓如期发放了补偿款,刘文福终于长出了一口气。

  20年来,刘文福还把这项“铁规”延伸到合作的项目承包商。工程队承包人蔡国际说,“在刘总眼里,按时足额给农民工发放工资,那可是天大的事儿。”他在福珍全矿业干工程9年,每月工程款800多万元,福珍全月月按时兑现,并要求他们按时足额发放到手底下的400多名工人手中。浙江温州的承包商朱善备虽然因为身体原因,离开福珍全矿业1年多了,但是一提起刘文福的诚信,依然是钦佩不已,他说自己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还没有遇到过第二个刘文福这样讲诚信的人。

拥军优属,是刘文福心里不变的承诺。

  6000余万善款,他在善行的路上从不止步

  “身家只是一个人创造物质财富的体现,而价值则是一个人回报国家、社会的体现。身家不完全等同于价值,价值比身家更重要。”刘文福这样认为。

  在别人或怀疑、或不解、或钦敬的目光中,他大手笔的散出了6000余万的家财。他心里有本帐,这钱,花在了五个方面:

  敬老。每一个节日,刘文福都会带着一颗火热的心走进敬老院。他曾经把素不相识的流浪老人岳海文接到家中照料,并出资使其安度晚年。他用自己真诚的微笑,抚平了老人身上的沧桑。

  济困。听到周边的人有了困难,他总是慷慨解囊、雪中送炭……捐款103万元,为全县406名重点优抚对象每人捐赠一台25寸液晶电视,向6所五保中心捐赠大米面粉各60袋、花生油30桶;慰问特困群众310户,每户500元;资助20名在校困难大学生每人2000元;慰问滦阳村老年人和困难群众25万元……

  扶贫。他把扶贫作为一种社会责任担在肩上。他捐资17万帮前铺村建百亩果园;捐资38万元,支持铁门关村生态文明村建设;修桥、铺路、改善村居环境……凡是周边村民的事情,他都全力相帮。得知河北省正实施精准扶贫工程,他立即与省扶贫办联系,向国家级贫困村保定市阜平县夏庄乡面盆村捐款20万元。为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刘文福出资25万元,设立了扶贫专项基金。爱洒乡梓,真情所在。多年来,刘文福无偿捐助1900多万元,为家乡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助教。为帮助镇中学教学楼早日建成,他先行贷款201万元送到施工现场,留下了“贷款可以还,教育不能等”的佳话。迁西一中新校园里,座落着一栋漂亮的教学楼——文福教学楼,刘文福先后捐资141万元,这栋楼以他的名字命名。多年来,刘文福捐助教育事业的资金达1200多万元,他用真情行动抒写着报效社会的人生华章。 2008年底,刘文福被迁西县委、县政府授予“尊师重教十佳个人”的荣誉称号。2009年9月,被滦阳镇人民群众公推为滦阳镇中学终身荣誉校长。迁西,这片崇文重教的热土,见证了刘文福情牵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

  拥军。拥军优属,是刘文福心里不变的承诺。这些年来,刘文福双拥活动的足迹遍布燕赵大地。他出资100万元,设立了拥军优属专项基金,犹如及时雨一般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建国前老复员退伍军人、老伤残军人、老军烈属、现役家庭困难的军人送去一片温馨,千方百计给部队建设助力加油。

  捐赠6000多万,这是一个让人无法忽视的数字。如何诠释,答案正如刘文福所说:“我挣的每一分钱都要有尊严,花的每一分钱都要有价值。”

  斯人不负世,世亦不负斯人。2009年,他获评中国文明网“我身边的好人”,2010年获评“河北省劳动模范”,2012年获评“中华十大信义人物”, 2013年获评“河北省第四届道德模范”,2013、2014年获评“唐山市企业诚信形象大使”,2014年获评“河北省拥军模范”,2014年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2016年被评为“美丽河北·最美拥军人物”,并被评为“全国年度拥军人物”。他先后获得各项荣誉130多项,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山沟里的慈善家”。

关键词:扶贫,慈善,刘文福

责任编辑:高琳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