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上半年河北工业经济发展趋稳向好
规上工业增加值逾6205亿元 同比增长5.0%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7-08-10 18:0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工业转型升级调度会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8月10日讯(记者 赵晓慧)记者从10日召开的全省工业转型升级调度会现场获悉,当前,我省工业经济“低开稳走、稳步提升”,主要实物量指标均为近年来较高水平。受四季度采暖季大气污染防控对工业运行的即期影响,预计全年工业经济总体将呈现前平后稳、稳中有升的走势。

  工业生产总体平稳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05.7亿元,同比增长5.0%,累计增速逐月回升;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7%、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5.4%、公路货运量同比增长9.7%、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6.6%,均快于去年同期。

  企业效益持续增长

  1-6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95.8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利润总额1332.4亿元,同比增长14.4%;企业亏损面13.0%,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36.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4%,连续14个月保持在5.0%以上。钢铁、石化、建材行业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56.9%、74.3%和125.7%,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75.1%、40.9%和21.4%。

  市场销售态势良好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销售产值累计增速始终保持在15%以上,上半年同比增长16.6%,比去年同期高14.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交货值始终保持正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9%,但出口交货值仅占全省销售产值的3.0%,占全国出口交货值的1.2%。高端产业出口加快,汽车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6.5%。

  新的动能逐渐发力

  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和9.4%,装备制造业可比价增加值持续高于钢铁,贡献率达到77.0%,继续引领全省工业增长。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1161.9亿元,同比增长7.0%,占全省GDP比重为68.0%,比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对全省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

  记者同时获悉,受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长较弱,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042.8亿元,同比增长0.8%,扭转了今年前4个月负增长的不利态势,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7.8%;完成技术改造投资3922.5亿元,同比增长-1.3%。

关键词: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