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程实录: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7
“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暨北京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河北分赛区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杨 2017-08-11 19:4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8月10日讯(记者 齐彦红 刘杨)8月10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暨北京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河北分赛区活动情况的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国资委副主任乔登选主持此次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李世进为新闻发言人,并联合创新创业大赛秘书长朱东兴同志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新闻发布会现场。齐彦红 摄
邢台市国资委副主任乔登选。刘杨 摄

  邢台市国资委副主任乔登选

  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邢台市国资委真诚地欢迎大家参加邢台市国资委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邢台市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暨北京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河北分赛区活动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我们邢台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李世进同志以及本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朱东兴同志。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挖掘具有市场发展潜力和社会价值的北斗创新应用项目,发现优秀科技人才,加速我市北斗应用产业化、规模化进程,促进我市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由邢台市国资委、邢台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邢台市信息产业集团联合主办了邢台市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目前,邢台赛区的活动已经圆满结束。在这次大赛中涌现出了一批有创意、有内涵、有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成果,充分展示了我们邢台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创业的精神。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国有企业转型发展,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根据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安排,首先请邢台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李世进同志向大家介绍本次“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的具体情况。

邢台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李世进。刘杨 摄

  邢台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李世进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邢台市国资委发布的题目是邢台市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暨北京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河北分赛区活动的情况。为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培养创新意识和创业激情,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促进我市信息产业发展,经市政府同意,邢台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接“北京2017首届‘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了“邢台市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此次活动由邢台市国资委牵头,由邢台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邢台信息产业集团和国资委联合主办,北斗卫星导航科技邢台有限公司、邢台市发明协会、河北瑞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我市大专院校邢台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邢台现代职业学校、邢台技师学院以及相关科技企业协办。

  2017年6月15日,邢台市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举行启动仪式,“北京2017首届‘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出席大赛启动仪式,并宣布邢台市为“北京2017首届‘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河北分赛区”,承担河北分赛区工作。截至6月26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报名项目255个,其中导航与位置服务(智能交通)98个、电子信息(互联网与大数据)65个、智能制造62个、瑞普H.265视频云转码应11个、瑞兴互联网+产业融合19个。7月1日,进行了大赛初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导航专家博士生导师黄智刚教授来邢担任评委会主任,经过专家评委对参赛项目的新颖性、技术可行性、可操作性、易于实现性、投放市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业转化的可能性以及专业符合情况进行了评定,28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7月22日,在邢台信息产业集团会议室举行了大赛总决赛,北京赛区组委会秘书长马广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志刚等出席大赛,邢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铭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资委副主任乔登选主持。

  经过初赛、决赛两个阶段的角逐,最终北斗卫星导航科技邢台有限公司的“地基沉降监测系统”项目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河北逻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北斗载货保全系统”项目和河北互联网产融服务中心的“互联网+产融服务”项目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无线遥控风动救援船”项目、河北朗科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远程智能分布式显示控制限高杆”项目和邢台学院的“互联网+温室大棚智能控制管理系统”项目荣获本次大赛三等奖;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智能家居远程控制与定位系统”项目、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三维雕刻机”项目、邢台技师学院的“二维码宣传器”项目、邢台技师学院的《“菜刀帮”—共享厨房APP》项目、邢台现代职业学校的“智能气体检验、检测、充填设备”项目、邢台学院的“互联网+智能机器人交通指挥系统”项目、邢台学院的“基于北斗导航的救援机器人的设计”项目、邢台飞速电子公司的“九分钟充电”项目、北斗卫星导航科技邢台有限公司的“混凝土运输罐车降尘喷洒系统”项目和河北互联网产融中心的“百汇e家”项目共10个项目荣获本次大赛优秀奖。

  河北瑞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视频云转码”项目和邢台现代职业学校的“基于BDS系统的便携式卫星定位器”项目荣获本次大赛“瑞普视频云转码应用专项奖”;

  河北瑞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锂电池高效续航智能配送电动车”项目和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的“基于北斗和GPS双系统的智能导游APP开发”项目荣获本次大赛“瑞兴互联网+产业融合专项奖”。

  本次比赛,社会各界踊跃报名、积极参赛,反映了随着我市这几年科创新创业政策的修订完善、平台的建立和环境的优化,激发了社会各界创新创业的激情。

  邢台市2017 “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暨北京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河北分赛区活动,以“智汇梦想,创享天地”为主题,是国家“双创”战略与战略新兴产业“北斗卫星导航”、国家新宽带无线产业跨领域融合应用发展的有机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基于转型发展需要和激发创新潜力提出的重大战略。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不仅是“天上好用”,更要“地上用好”,这就需要在卫星导航应用融合发展下不断发掘创新创业新亮点。“北斗+宽带”这一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结合为北斗插上了一对有力的翅膀,我们将以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挖掘具有市场发展潜力和社会价值的北斗创新应用项目,加速我市北斗应用产业化、规模化进程。项目内容发布如上。

  刚才世进同志向各位介绍了邢台市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的具体情况。下面请现场的记者朋友们就大赛所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分别由李世进同志和朱东兴同志向大家解答,谢谢各位!

    记者提问:

  一、我是邢台电视台网记者,请问和其他赛事相比,本次大赛有什么特点?

创新创业大赛秘书长朱东兴。刘杨 摄

  创新创业大赛秘书长朱东兴本次大赛全名:邢台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暨北京2017首届“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河北分赛区选拔赛。本次赛事由邢台市国资委、开发区、信产集团联合主办,北斗卫星导航科技邢台有限公司、邢台市发明协会、河北瑞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我市各大专院校及相关科技企业协办,是近几年我市规格最高、范围最大的创新创业赛事之一。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主题新颖。本次大赛在我市首次提出“北斗+”,并承担着北京2017首届“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河北分赛区选拔赛任务,是邢台市乃至国内首个以“北斗+”为核心的创新创业大赛。

  二是导向性强。这个体现在“双创”“双新”“三结合”共同助力我市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和推动我市北斗产业规模化发展。具体来讲,本次大赛是国家“双创”战略与战略新兴产业“北斗卫星导航”、国家新宽带无线产业跨领域融合应用发展的有机结合。以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结合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结合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以推动我市“北斗卫星导航”与国家宽带战略快速实施。

  三是评定标准更务实。本次大赛改变了传统的科技项目评价方式和标准,在参赛项目的评选和辅导中,要求注重创新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创业,更加注重项目的市场前景,更加注重商业运作,最大程度的为企业发展和大学生创业提供新的渠道。另外,这次大赛还体现在专家的选择上,除了技术界和学术界的专家,我们另外还安排了国内投资方面的和实业派的专家。

  四是极力放大了大赛的平台作用。本次大赛专门设置两个专项奖项,更有利于科技项目与企业的对接,学校与企业的对接,学生与企业的对接。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参赛的每一个在优秀作品都作了认真的分析,分别对接了相关企业。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二、我是邢台日报记者,请问“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邢台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李世进:本次大赛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创意、有内涵、有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成果,这些都展示了邢台人民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创业的精神。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截止到目前,邢台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已经告一段落。下一步还要继续做好北京2017首届“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河北分赛区选拔赛相关工作,以及优秀获奖项目与企业对接进而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体来讲,首先是继续与北京大赛组委会联系沟通,争取我市在北京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其次是大赛组委会正在着手准备举办邢台2017“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作品展示,加快优秀获奖项目与相关企业的对接,为各个优秀获奖项目发挥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提供有力支持。

  明年,我们将继续对接北京大赛组委会,争取将“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办下去。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创新位居我们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我们一定要把科技创新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既是发展的方向,也是破解国有企业转型发展难题的钥匙。今天我们处在一个创新创业、实现中国梦的最好时代,国家和全社会都在营造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邢台市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邢台信息产业集团一定会珍惜机会,充分发挥自身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实现创新创业梦想。同时也希望有更多有梦想、有意愿、有能力的创新创业者以这次创新创业大赛为号角,锐意创新,成就梦想。

  谢谢现场的记者朋友们,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谢谢现场的记者朋友们。最后,我代表邢台市国资委非常感谢新闻媒体对“北斗+宽带”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的关心和关注。

  创新创业大赛是智慧与实力的真实展现,是全民“双创”行动中一个生动的缩影。通过大赛不仅仅是选拔出几名出色的创新创业者,而是通过大赛的形式,弘扬创新创业精神,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和全民“双创”有更大发展!最后我衷心地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关心、关注邢台市国资委的工作和各项活动。

  如果没有其他的问题,今天邢台市国资委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创业大赛,国资委,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郭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