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我说创城新变化】北戴河:精雕细琢 让文明宣传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8-13 16:0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8月13日讯(记者 祖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不断创新宣传手段,精心布设体量“小”、内涵“精”的各类微展牌、公益广告,文明宣传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据悉,各类展牌内容选材注重用文化引领、用文化浸润,将理论宣讲、道德风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规家训、讲北戴河故事等内容全部涵盖其中,零距离贴近市民游客打造“宣讲阵地”。

  “好人广场”讲“北戴河好人”故事,弘扬正能量

  结合实际,北戴河区利用市民休闲的生活广场打造了北戴河好人广场。广场上设立30块展牌,展示近年来北戴河本地的30位好人代表和他们的优秀事迹。广场设计了主题LOGO标识,由本土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好人之歌,撰写好人赋,对好人进行定义——“好事做多了,就成了好人”。广场东侧厕所外墙上,用篆刻的形式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通过传统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此外,该区还以好人广场为宣传阵地,定期组织各种志愿服务及文化活动,积极传播正能量。

好人广场展示“北戴河好人”。张立国 摄

  一处一主题,一处一景观,精心打造社会宣传“微广场”

  为创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北戴河利用街道、游园等适宜的小场地打造微广场。依据内容的不同,微广场分为两类,即是理论微广场,主要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系列讲话精神;北戴河故事微广场,主要展示北戴河历史、文化、生态和旅游等内容。

剑秋路上的北戴河故事微广场。张立国 摄

  剑秋路是北戴河区着力打造成的微广场之路。这条路上共有“两学一做”“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十谈”三个理论微广场和“名人诗词”“北戴河老信”两个北戴河故事微广场。在北戴河区内,这样的理论微广场现已超过70处,且在随时新增和更新,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知识“加油站”。

滨海大道上的北戴河故事微广场。张立国 摄

  此外,北戴河还精心打造了北戴河故事之路——滨海大道。道路西侧主要以北戴河故事为主,内容包含北戴河的古玩、馆藏、密档、旧照;道路东侧则展示了北戴河好人,以《习近平引经据典说官德》为主要内容,重点打造十里长廊学习园地。该路段展板内容还将北戴河创城的LOGO、创城口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并融入,一块小小的展板包含了地域历史文化和时代主旋律。

  弘扬好家风,开辟润“物”无声的宣传阵地

家风公园。张立国 摄

  家风好,则风气正,则民心齐。为此,北戴河区将文明宣传深入到区内每家每户,并依托碣石园,打造家风公园。通过用展牌、石刻、草地牌等多种形式,展示传统国学知识,家风、家规、家训。其中,红色家风展示区域主要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老党员、老干部所建立和倡导的家风;一个个穿插在绿树红花间的立牌,展示出了10个北戴河最美家庭的家风家训。

特色展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祖迪 摄

  同时,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达到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北戴河区还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多种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以诠释,将各类展牌、标语等做小、做精,点缀在绿地、公园等地,让市民游客在不经意间受到熏陶感染。

平水桥公园一隅。祖迪 摄

平水桥公园的核心价值观长廊中悬挂了近百块文明宣传异形牌。祖迪 摄

  平水桥公园就是这样一个润“物”无声的宣传阵地。该公园以平台、灯杆、亭廊、绿地、座椅、木栈道等自然区域和基础设施为载体,将各类文明宣传植入公园环境中,当市民游客走在园内小路上时,低头就能看见各种印有公益广告的草地牌;在座椅上休息时,回头就能看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值得一提的是,园内核心价值观长廊中悬挂有将近百块异形牌,上面既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还有来自游客、市民之手的手写文字感言,为长廊增加了人气和亮色。

关键词:创城,北戴河,公益宣传,好人广场.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