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主动支持什么
京冀两地政府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作者: 
2017-08-18 01:15:37
分享:

    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郭昭 摄

 

河北省·北京市工作交流座谈会。记者 吴绍冰 摄

  长城网8月17日讯(记者吴绍冰)8月17日下午,河北省·北京市工作交流座谈会在保定市电谷国际酒店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协议重点突出了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开展全方位合作,《协议》力求体现北京市委市政府“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从建立健全对接协调工作机制,到科技创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干部人才交流等领域,进行全面、深度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二是对接雄安新区功能定位。为支持新区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协议》从新区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发挥北京科技、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向雄安新区布局发展,切实提高新区对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的吸引力、承载力。三是注重实效,既明确支持合作的方向、原则和基本路径,又聚焦重点领域推进实施一批有共识、看得准、能见效的合作项目,努力形成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齐飞的生动格局。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河北省把管得好、稳得住作为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前提,对新区土地进行全面摸底、分类处置,严厉打击炒房等投机行为,严格新区人口管理,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编制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等4个综合性规划,并聘请国际知名机构开展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同步组织开展22个专项规划编制和32个专题研究。按照“党政合设”和“精简、高效、统一”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最新、最精干的体制,组建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采用大部制、扁平化模式设立7个内设机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新区三县557个村全部派驻工作组,进村入户宣讲中央和省有关政策。围绕让群众“安居乐业有保障”,逐家逐户了解群众意愿,及时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提前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同时,统筹抓好生态环境治理等基础性工作,大力开展白洋淀上游的环境整治,为新区规划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京冀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关键词:雄安新区 ,规划建设责任编辑:吴绍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