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挖掘莜面民俗内涵 尚义县举办家庭妇女搓莜面大赛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7-08-18 11:4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搓好的一笼莜面窝窝。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8月18日讯(记者 胡晓梅)双手左右开弓,制作出长长的莜面鱼鱼;搓窝砖上手指一卷,莜面瞬间变成窝窝。日前,张家口市尚义县第三届家庭妇女搓莜面竞技大赛总决赛在南壕堑镇十三号村举行。激烈、精彩、有趣、有味的比赛,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比赛正在激烈进行中。记者 胡晓梅 摄
左右开弓,长长的莜面搓起来。记者 胡晓梅 摄
游客在学做“猫耳朵”。记者 胡晓梅 摄

  据介绍,搓莜面大赛自2015年开始,今年是第三届。此次大赛共有300名选手参加,她们统一着装,凭借娴熟的制作手法做出让人眼花缭乱的莜面美食。经过激烈的选拔,搓莜面大赛的孟庆枝、任满珍两名优秀代表赴中央电视台《群英会》栏目现场进行搓莜面技艺展示。11月份将有3名搓莜面大赛的获奖者赴台湾参加食品大赛。三年来,尚义县通过搓莜面大赛,共为全县妇女提供就业岗位82个,签订意向型就业协议40份,搓莜面大赛为全县妇女就业创业搭建了新的致富平台。

莜面美食食谱。记者 胡晓梅 摄
莜面美食食谱。记者 胡晓梅 摄

  莜面是由莜麦加工而成,莜麦在尚义县广泛种植。莜面是人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主食,有张家口坝上三件宝(莜面、山药、大皮袄)之美誉,它富含钙、磷、铁、核黄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和药物成分,有预防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功效,是现代人们认可的一种高级养生保健食品。莜面的做法多种多样,有莜面窝窝,莜面鱼鱼,莜面拿糕,莜面囤囤、莜面轠饰饰鬼,莜面锅贴、莜面饺子等等。

关键词:民俗,莜面,大赛

责任编辑:胡晓梅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