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曲周县李口村党支部:建小学实现村民共同愿望

来源: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韩毅 2017-08-19 23:0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19日讯(记者 霍文龙  韩毅)8月18日,记者来到曲周县河南疃镇李口村党支部,村支部书记李希朝正在组织党员代表和村委会干部讨论村里的各方面工作。大家都纷纷表示,今年7月新建好的李口村小学,实现了村民愿望,方便适龄儿童上学,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坚定为群众服务的理念。

曲周县河南疃镇李口村的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霍文龙 摄

  2015年10月,以李希朝为核心的新村委会成立之后,不仅带领村支部为村民修建田间公路1600米,还在田间地头修建了地下管道1.7万余米,方便了百姓农业灌溉。可是,教育也成为村委会关心的头等大事。

  原来,2002年在实施农村校园合并教育政策时,李口村的小学被合并,村里的孩子只能去邻村骆庄、朱口村等学校上学。李希朝当选村支书后,走访村民时了解到,在村里建设一所小学成为村民的共同愿望,为实现村民的愿望,李希朝召开了村党支部成员、村民代表和党员大会,一致同意筹建小学的事宜。在争取曲周县教育局同意之后,李希朝立马着手开始学校的筹建工作。

村支书李希朝向记者介绍田间道路修建情况。霍文龙 摄
    嘴里说建学校是小事,但是落实起来确实困难重重,资金问题成了拦路虎,为了让学校顺利筹建,李希朝以个人名义开始借亲朋好友的钱,仅李希朝一人就借了80万元。

  “这80万元借款中有30万元是借我儿子的,这几年我儿子的企业效益不太好,资金也比较紧张,我一个当父亲的张口向儿子借钱确实挺为难的,我就张口给儿子借了30万。”李希朝说。

  听说李希朝垫资筹建学校的事情之后,李口村村民李增志、李永军等人自发成立了募捐小组,2017年2月份,在李口村的微信群里发起倡议,群里的多数成员有的发送过来微信红包,有的让自己的家属带着现金到村委会捐款,有的通过银行转账转过来。

  村里96岁的村民刘东梅老奶奶,拿着200元捐到了村委会。刘冬梅老人的儿子几年前由于车祸去世,这些钱都是孙子给老人的零花钱,老人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刘冬梅说“看到村里的孩子上学受罪,我这心里难受,村干部这么正干,我就把自己攒的钱捐出来。”

  96岁老奶奶捐款之事一下在村里“炸开了锅”,村民都十分感动,村民们自发前来村委会捐款,带来了捐款的高潮,村里有捐款一两万元的,也有捐款几百元的,村里的盲人李宝彩也捐了8元钱,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捐款助学,捐款金额到达42余万元。

新建完工的小学。霍文龙 摄

  在李希朝个人借钱垫资、村民自发捐款和争取教育局支持三项资金的推动下,7月份李口村小学的教学楼正式完工,其余的教学配套措施正在紧张筹备中。

关键词:学习,服务,群众,曲周县.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