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在行动】
邢台市“拆违还绿”百姓“点赞”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8-22 00: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8日一早,邢台市开发区东静庵北街村的街道边,铲车、挖掘机将违法建筑很快夷为平地。当天,开发区火炬街道办事处共计整治三处,拆除面积一万多平方米。记者 张秀娟 摄
  邢台市桥东区西大街京广铁路附近的53户居民旧的棚户房已被夷为平地,不久,他们将住上大高楼。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网8月21日讯(记者 张秀娟)“政府真是办了件大好事,以前的房子又潮又旧地势又低,如果政府不拆的话,我这一辈子就要生活在这里了,等到新房建好,我在有生之年也能住上大高楼。”日前,在邢台市桥东区西大街的京广铁路附近,在邢台定居多年的老北京人,70多岁的寿世平指着已被拆掉成为一片平地的以前旧房子的方向激动地对记者说。

  “在正式签订补偿协议当天,寿世平老两口排在队伍最前边。”邢台市桥东区西大街道办事处主任赵敏告诉记者,办事处集中对车站南路西侧棚户区进行征收和拆迁,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深入细致的工作,该片棚户区58户居民中53户居民已签协议,剩余5户正在积极协商中。

  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提出清查处理“一区三边”违法建设,在深入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健全工作台账,到2017年底,存量违法建设查处比例达到70%以上。到2018年底,完成存量违法建设查处扫尾工作,实现“清零”。

  记者了解到,目前,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在邢台如火如荼地进行,大力度拆除占压城市绿线的违章建筑,到处都能看到铲车、装载机、挖掘机这些大机械的身影,时时都能听到它们的轰鸣……大拆之后是大建,对拆出来的50亩以下的小地块,结合周边环境和群众需求,规划、建设为游园绿地、停车场、活动中心或菜市场,增加城市功能建设。

  邢台市城管支队副大队长范青凌告诉记者,城管部门对市区范围内无手续及手续过期的楼体广告、楼顶三面翻等大型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清理、拆除,并已启动对城市出入口大型塔式广告拆除工作。记者 张秀娟 摄
  邢台市拆违拆迁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市民查看改造规划。 王宝松 摄
  “原来这里是个破旧的织袜厂区,又脏又乱,现在成了附近居民晨练、健身的好去处。我们老百姓应该为政府‘拆违还绿’点赞’。”在在中兴东大街与襄都路交叉口西南角,在西梁庄居住的王辰说,拆掉后不到三个月,1000多平方米的街头小游园基本建好了,他和老伴儿每天都会来看看,玩一会儿。

  在采访中,许多邢台市民由衷地发出这样的心声:“我们切身感受到主城区道路越来越宽了、街边路角供人休憩的小公园越来越多了、密集居民区周边的便民小市场越来越多了,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此次行动,邢台市对违法严重、难以整改的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拆除。实现“建筑做减法、功能做加法”,以拆除“大型违章建筑”、拔“钉子户”、拆“重要节点”等为突破口,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坚持“阳光拆迁、透明拆迁”,力争和谐拆迁、自主拆除。

  截至目前,邢台市已拆除1109处193.02万平方米,其中拆除建成区违法建筑870余处151.5万平方米;拆除“三边”违法建筑239处41.52万平方米;拆除违法设置广告牌118处1.38万平方米。

  邢台市市民师傅告诉记者:“我的新家很快就会在这里拔地而起。”记者 张秀娟 摄 
  随台着邢台市“拆违还绿”的深入,市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记者 张秀娟 摄

关键词:违法建设,整治,行动

责任编辑:张秀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