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井陉矿区开启“互联网+政务”新模式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凯 2017-08-24 16:3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24日讯(吴凯)为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举措,8月24日,井陉矿区行政审批局正式启用掌上身份验证平台,该平台不但方便了群众,而且杜绝了在设立企业时由于身份证件被冒用导致的股权纠纷,实现了审批效率和审批质量的双提升。

  这一政务创新已跻身全国区级政府“互联网+电子政务”的领跑行列,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从事虚假注册登记、冒充股东签字导致的股东纠纷不断增加,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频发,耗费了当事人和行政机关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增加了社会交易和行政管理成本,制约了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

  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井陉矿区行政审批局大胆创新引进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入驻大厅。充分利用大数据信用信息,为各业务窗口提供个人身份验证、个人及企业信用情况查询等反欺诈服务,为甄别申请人真实性及信用情况提供高效快捷的技术及数据支持,全面提高审批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便利性。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股东或法人即使在外地,也需要他们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到大厅签字,资料如果不行还得再跑第二次,现在只要下载掌上APP,股东或法人在手机上签字确定,视频录制就可办理相关业务,节约了很多时间成本,实现了从原来的全体股东或法定代表人到场,变为现在只需要一个委托人提交材料即可办理的转变。“掌上身份验证”的推出,切合了当前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的简政放权行政体制改革大潮,对于构筑新型政民关系具有深远意义。矿区审批局积极大胆创新尝试,能根据自身地域特点和优势,在个体工商户业务办理方面,同时启用远程身份认证系统,这在全市乃至全省也是首家,真正实现了企业个体全覆盖,为实现市场主体准入工作的快捷、安全、高效提供了技术支撑,从源头上依法保护了企业股东或股权非法侵占的现象。

  据了解,井陉矿区行政审批局成立以来,围绕“路径最短,审批最优”的目标,从压缩审批时限、精简申报材料、简化审批环节、推行并联审批等四个方面入手,对承担158项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进行审批流程再造,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群众跑路”为“信息跑路”,将项目的全流程办理由原来的3个月缩短至35天,全面打造了矿区新速度。截至目前,158个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比原职能部门办理时限减少881天,其中,实施中等及中等以下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它文化教育等学校设立、变更和终止审批等事项由原来法定的90天审批时限压减至4天审批完毕;12个审批事项由20天左右压减到5天以内审批完毕,压减率达85%以上;门头牌匾广告设置、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备案、医师执业注册、护士延续注册等16个审批事项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即来即受理,当天办理完毕;精简申报材料35个;办理办结各类审批事项907项,按时办结率达100%。

关键词:井陉矿区,互联网+,新模式

责任编辑:贾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