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给力!税收优惠政策为河北经济发展释放强大动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7-08-25 17:3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张庆 摄

  长城网8月25日讯(记者 烟成群)8月25日上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河北省国税局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国务院上半年推出的六项减税政策,“含金量”非常高,对于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有效供给,增强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流通结构、节省交易成本有明显促进作用。省国税局进一步优化服务措施,减轻征纳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用税收“减法”为河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做“加法”,让纳税人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据了解,涉及我省的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共有43项,从2016年度汇算清缴和2017年前两个季度的预缴情况看,全省国税机关共为389123户(次)纳税人减免企业所得税216.08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加22.47亿元,增幅11.61%。其中,科技创新类59.71亿元,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类5.56亿元,创业就业类18.82亿元,涉农类23.36亿元,文化企业类0.32亿元,其他类108.31亿元。这些优惠政策的落实,有力促进了我省的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支持了节能环保和大气污染治理,降低了创业就业成本,减轻了涉农企业负担,促进了文化产业发展,较好地发挥了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

  省国税局副局长韩国荣表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为纳税人减税降负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减免的税款作为政策补贴产生的利润留在了企业,企业既可以用这部分资金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增强经营活力,也可以降低经营商品或产品价格,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756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新产品产值达到1699亿元,同比增长14.8%,占工业总产值的61.6%,实现出口创汇62.2亿美元,同比增长86.7%。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创新类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实力不断增强,我省涌现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全省企业45%的发明专利授权,实现了全省规模以上工业53%的新产品产值。

  在谈到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缘何先后数次扩围时,韩国荣说,全省目前共有58.83万户小微企业,按照每户企业提供约10个就业岗位测算,可提供至少580多万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和带动了社会就业,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这项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为小微企业发展增加了活力,增添了信心,促进了就业创业。

  据悉,2017年全省国税系统参加汇算清缴企业为52.72万户,比上年增加14.19万户,增长37%。随着各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实施,“政策红利”效应持续释放,商事制度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惠政策形成了叠加效应,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的热情,促进了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税收优惠政策是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增效剂”,同时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催化剂”。因此,如何确保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直是我省税务系统工作的重点。

  韩国荣表示,国税机关将继续督落实,确保减免税“真金白银”精准“落袋”;查成效,确保税收“减法”助力企业轻装前行;问需求,使税收优惠政策让市场主体更“有感”。同时,强化宣传辅导,优化政策服务,全面落实减免税优惠政策,让税收优惠政策成为社会前进的“加油站”,为促进我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河北国税 ,减税 , 企业所得税

责任编辑:烟成群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