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医大四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顺利切换实施

来源: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8-27 09:10: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26日讯(记者 何震)8月26日零时,河北医大四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并同步实施新的医疗服务价格,这标志着该院积极响应号召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河北医大四院领导督导工作确保系统顺利切换。 河北医大四院供图

  2017年年初,河北省卫计委对河北省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做出部署,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药分开改革决策,破除以药补医、建立科学合理补偿机制。作为省级公立医院,河北医大四院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传达河北省卫计委文件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核对修改。 河北医大四院供图

  为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推进,该院成立了由院长、书记任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统筹部署;由院办室、财务处、改革办、信息中心、医务处、护理部、门诊部、医保办、设备处、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别负责综合协调与数据监测、药事管理、信息化保障、医疗质量安全与规范、财务运营管理、宣传舆情等,分别负责具体落实工作。针对取消药品加成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工作,医院还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

  工作人员进行调试。 河北医大四院供图

  河北医大四院这次医药价格改革工作做到了“四个到位”。一是组织培训到位,专门召开了医改动员大会、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大会,并利用院周会、科室早交班、院内学术交流等多种场合,分层次、分批次组织政策宣讲;组织举办了“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高峰论坛”,探讨新医改形式下,如何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邀请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体改处李殿军处长做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专题培训讲座;制作宣传展板,印刷医改问答手册、热点解读彩页等宣传资料;组织全员学习医改政策,利用答题的形式检验医务人员掌握政策情况,使医改政策深入人心,人人都是明白人。

  二是信息保障到位。此次医改是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次检验。信息中心提前开展工作,主动学习,制定实施方案。就系统环境搭建、程序改造、数据维护、功能测试、切换演练、正式启动等工作进行严密部署,确保准备、测试、切换3个阶段的每一项操作都万无一失,明确任务时间,做好与医保、物价等外围系统对接。

医护人员核对修改服务项目及费用。 河北医大四院供图

  三是财务落实到位,自今年3月份始,该院财务处便通过信息中心的数据库对医院的医改系统进行了模拟测算,5至8月份,又根据上级部门提供的多种预改方案进行了带量运行模拟;为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院员工受鼓舞、医院事业得发展”的目标,财务处对医疗服务项目9397项一一进行了核实对照,对需要调整的项目确保零差错率,其中包括调增项目7164项,调减项目295项,停价项目137项,新增项目38项,修改编码、名称项574项;建立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小组微信群,将政策解读、价格更改、宣传介绍等工作做到日常化、经常化、及时化。

  四是细节谋划到位。这次医改涉及千余种药物、近万项服务项目价格调整,牵扯医疗、医保、药物等方方面面,涉及患者就诊的每一个环节。其中,医保系统对三大目录进行了对照:对3600余种药品目录进行了领用、定义、对照;对医保内新增的1081项诊疗项目和原有的8049项治疗目录进行了对照;对一次性耗材目录一万余条进行了维护。医院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多次召集关键岗位、科室人员召开问题分析会,对预约、缴费、人员身份、费用类别、药品目录、医嘱开单、项目维护、出诊医师、自助服务等各个细节问题进行了专项研究,拿出了具体意见,统一部署,明确节点,有序展开。

  在8月25日、26日系统切换期间,河北医大四院领导和相关部门坚守岗位,连续奋战48小时,挑灯夜战,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该院新医改收费系统顺利落地。

第一位使用新医改系统就诊患者。 河北医大四院供图

  零时23分,一名患者成功凭借诊疗卡,就诊、缴费、取药,在新系统操作的一切流程顺利完成!

  新系统实行后来就诊的患者。 河北医大四院供图

  随后,该院继续做好系统善后和就诊引导等工作,在导诊台设置了综合服务岗,在门诊收费窗口设立了绿色退费窗口。现在,河北医大四院医疗服务工作基本平稳开展,秩序正常,本次取消药品加成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工作顺利切换并实施。

关键词:河北医改,河北医大四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药价格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