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王盘庄村土地流转成了“气候”
种植冬瓜3000多亩,年增收300多万元

来源:长城网 作者:潘志方 路遥 尹义坤 2017-08-31 11:4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盘庄村农民正在装运冬瓜。潘志方 摄

  长城网8月31日讯(通讯员潘志方  路遥 记者 尹义坤)8月28日,隆尧县牛家桥乡王盘庄村车来车往,村民赵占英等几个人正在把一个个大冬瓜往货车上搬运。

  “现在冬瓜刚成熟,这几辆货车是从山西太原赶过来的,他们只收20斤以上的大冬瓜,小冬瓜要再长长才能卖。这些冬瓜拉回去,储存一个来月,转手再卖一般价格都会涨一倍以上”。赵占英说。

  据赵占英介绍,他几年前从其他村民手中,以每年每亩850元的价格,流转了260亩土地,专门进行冬瓜种植,收入令人满意。拿去年来说,每亩冬瓜收成约17500斤,虽然是价格低谷年,仍能卖到平均每斤2角以上,除去播种、浇水、施肥、收获等费用,纯收入能达到3000元以上,比种植玉米高很多。而今年冬瓜刚成熟就价格喜人。

  冬瓜种植除了收入高,还有两个优势。一是冬瓜生长周期和玉米相同,不耽误小麦的种植收获;二是虽然冬瓜在少雨年份要浇10次水左右,但是每次用水量少,而且种子、肥料、人工成本很低,种植起来比玉米省事。

  王盘庄村支书赵玉珍介绍说,像赵占英这样大面积流转土地种冬瓜的农户,村里还有很多,少的流转土地十几亩,最多的能达到500多亩。有的单独种植,也有的以入股形式种植。

  王盘庄村以前也是以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种植为主。2008年,村里有人开始种植冬瓜,村里觉得不错,就开始在全村进行推广。随着冬瓜种植面积扩大,王盘庄冬瓜的名气也一天天响起来,每到冬瓜收获时节,从山东、山西、北京等地收冬瓜的车辆纷纷涌来,村民打消了顾虑,开始加入冬瓜种植的大军。王盘庄全村耕地面积4200亩,今年冬瓜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增收300多万元。

关键词:隆尧,王盘庄村,冬瓜,增收.

责任编辑:尹义坤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