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微评]经常出入网吧不得纳入贫困学生,你怎么看?

来源:长城网 作者:崔越 孙丽娜 何勇 2017-09-01 17:2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新规,规定高校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标准,其中指出,在外租房、经常出入网吧者不得纳入贫困学生之列。

  崔越:国家给予贫困生以财政资助,本意是希望其能享受和其他同学同等的教育机会,而作为资助对象,对于这项关怀和帮助,更应该怀有感恩之情,尽力学有所成,成长成才。当然,不乏很多在计算机方面有兴趣、有造诣的贫困生买不起电脑,希望利用网吧更先进的设备来进行学习,对于这样的学生,学校的辅导员应在做好调查的基础之上,为其个人的发展提供便利,而不是一刀切的给予否定。

  孙丽娜:陕西省教育厅为贫困学生认定立新规,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当下高校对于贫困认定上的盲区,有效地防止因贫困认定而诱发的多种腐败现象,这种做法的确可圈可点。然而,规则过于严厉,就会过犹不及,反过来会影响评定的公正性,把一些真正贫困的学生挡在贫困求助的大门大外,而一些善于投机的非贫困学生却因这些“条条框框”而得利,如此一来,岂不成了政策之下的悲哀?期望相关部门能够重新审视这个问题,坚持证明与考察并重的工作方法,守程序,严把关,不让贫困生吃亏,不让投机者得利。

  何勇:高校和辅导员(班主任)要多从细节之处做工作,要通过对学生的日常生活等方面的细心观察,真正了解每一位学生真实的家庭经济情况,不宜也不要根据几个条条框框,简单认定一个学生究竟是贫困生还是非贫困生。特别是对一些打肿脸充胖子的真正贫困学生,要及时进行正确引导和教育,避免他们不当的生活方式加重父母的经济负担,乃至走上歪路。对于骗取贫困生补助的非贫困学生,不能取消贫困生资格了之,应当加大处罚力度,轻则予以劝退或开除学籍,重则有必要以诈骗罪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关键词:网吧,贫困学生,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