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邢台市南和县:重视安全生产 让生命之花绽放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7-09-04 19:3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4日讯(记者 高琳哲)“高处作业怎么不系安全带?赶紧系上,太危险了。”“车间粉尘多,员工没有佩戴口罩,而且车间没有设置职业危害告知标识!”

  这是邢台南和县安监局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现场执法、纠正违章作业、排查安全隐患的一个场景。

  南和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责任落实为指引,将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县安监局立足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创新载体,严格执法,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生产财产安全。五年来,通过真抓、实抓、严抓安全生产,使得“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管行业管安全、管业务管安全、管生产经营管安全”氛围日趋浓厚,“党政共管、政企联动”格局初步形成。

  铁腕治安 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邢台南和县安监局始终高悬执法检查利剑,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先后多次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力帮助和指导企业发现安全生产隐患,重拳打击违规违法生产行为。在安全生产日常监管中,始终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涉氯涉氨、涉爆粉尘、受限空间作为整治重点,组织专家进行安全“体检”,保证对所有生产企业排查一遍,对涉案企业问诊把脉。每年来,安监部门先后检查企业三百余家次,对部分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企事业单位依法进行了惩处。

  体制建安 让安全生产成为常态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南和县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全县各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共同防控安全风险和共同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的责任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效、机制更加完善。在工作联动、联合执法上,合力尤显。

    2017年7月份,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联合打击非法经营民用液化气行为,对非法经营、储存、灌装液化气的站点予以取缔,并对有关设备、液化气瓶就地封存,依法处置。近年来,还创新实施了“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部门促落实”的隐患排查治理新模式,先后聘请专家100余人次,检查企业200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800余处。

  宣教促安 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对安全而言,再重视也不为过。该县安监局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水平为目的,以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创新载体、创新方式,先后聘请专家教授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培训逾50余班次,超11000余人次。2014年以来,每年培训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达到100%。通过举办“安全文化节”、“安全生产月”、“隐患曝光”台、现场应急演练等活动,在全县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广泛开展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营造出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关键词:安全生产,生命,督察

责任编辑:高琳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