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土门关驿道小镇:用匠心经营美丽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张泽旭 冯占平 2017-09-05 16:1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距离石家庄市中心只有30分钟车程的土门驿道小镇。冯占平摄

  长城网9月4日讯(记者 张秀娟 通讯员 张泽旭 冯占平)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石家庄旅游交易会签约仪式上,多个重点旅游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就有石家庄鹿泉区土门关美丽乡村旅游度假村,由鹿泉区白鹿泉乡东土门和西土门2个村共同组成,是鹿泉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重要节点之一,距离市中心只有30分钟车程。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环抱南路的土门驿道小镇,一串串大红灯笼引导着游客进入到这用匠心打造的“原始部落”。

  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各个门店也已经有了“主人”。来自行唐农村的张志强在这里落户了,他的粉条坊随着装修的完成也即将开张。

土门关驿道小镇项目总投资15.5亿元,占地1500亩。 冯占平 摄

  “在老家一直从事做手工粉条,因为市里边人想买好粉条找不到,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借助这个小镇,让更多的消费者吃到更好的粉条。”张志强说。

  不远处,来自邢台的马忠雨把他在北京大栅栏的爆肚店也开到了小镇里。“我以前在北京大栅栏这块儿,爆肚冯,最早是山东厨子留下来的,就是用新鲜的牛肚,沾着麻汁吃的老北京爆肚,我觉得这里挺有发展前景的,就过来了。现在装修基本完工了,再把家里的老家具拉过来,买点软件,很快就能开业啦。”

  土门关驿道小镇项目总投资15.5亿元,占地1500亩,按照“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进行三期工程建设,项目完工后,将建成集人文历史、民俗文化、自然景观、特色商业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度假村。一期工程分为南北两区,旨在恢复土门关驿道遗迹,复原旱码头繁荣景象。

各个门店也已经有了“主人”。 冯占平 摄

  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 冯占平 摄

  据河北土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怀新介绍,目前,北区建设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所有配套已经完成,招商商户48家,已经招商完毕,商户已经进场装修,准备在十月一试营业。南区主体结构已经完成,管网正在施工,招商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准备在元旦以前开业。

  张怀新告诉记者,北区的商业业态主要是传统民俗小吃、民俗工艺的展示,给游客带来一种身临其境的直观感受,南区是现代业态,包括酒吧咖啡等,实现传统跟现代融合发展。主要建设传统手工作坊体验区、传统特色美食体验区、酒吧咖啡休闲文创体验区等。

  这些都是东西土门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文化资源经营美丽乡村的有效举措。在东土门村,村口正在建设的土门关楼主体已经完成,走进村内,平整的青石板路加上别致的绿化,使这里既清净又雅致。

  土门驿道小镇的老树绽新枝。 冯占平 摄

  “今年就着省里边搞的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民居改造基本已经完成,还有弱电入地,这都是整体配合土门驿道小镇建设。”鹿泉区白鹿泉乡人大副主席薛强说。

  石家庄鹿泉区在村庄“建设美丽”的同时,更注重“经营美丽”,积极探索“美丽乡村+”模式,从编制规划到风貌定位,从引进项目到挖掘文化等,始终贯穿发展乡村旅游的理念,让“躺着的资源站起来、闲着的资产活起来、沉睡的文化醒过来”,实现美丽乡村从“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的及时延伸和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

关键词:美丽乡村,小镇,旅游度假

责任编辑:张秀娟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