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梧桐树下文化寻根”经典戏曲回归元曲之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韩晓寒 
2017-09-05 19:09:51
分享:

  “梧桐树下文化寻根”名家访谈环节。彭晓菲 摄

  长城网石家庄9月5日讯(记者 解哲琳 韩晓寒)作为石家庄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梧桐树下 文化寻根”经典戏曲回归9月4日晚在正定举行。上海昆剧团携经典古装剧目«墙头马上»亮相常山影剧院,华美靓丽的服饰,缠绵婉转的唱腔以及幽默诙谐的念白给人们带来了一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

  演出前进行的名家访谈,特别盛邀了中国戏曲界三位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裴艳玲、张建国、倪茂才,面对面沟通、交流、聆听艺术家的感言,分享艺术家带来的艺术享受。

  据了解,元曲与汉赋、唐诗、宋词并列,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瑰宝,元杂剧早期重要的创作中心和演出中心正是正定。由于地理位置优越,物产丰富,正定成为元大都以南的第一名城,有着元曲之乡的称号。元代的诗人陈孚这样赞叹:“千里桑麻绿荫城,万家灯火管弦清。”

昆曲《墙头马上》演出剧照。彭晓菲 摄

  昆曲《墙头马上》是元代戏剧家白朴的作品,创作来自于当时的正定。主要描写李倩君与裴少俊相爱而私自结合,后被裴父发现赶出,最终团圆的故事,塑造了敢于反抗封建礼教的李倩君这一中国传统妇女代表形象。该剧经昆曲大师俞振飞、言慧珠及上海昆剧院的艺术家们再度创作,成为一出经典的昆曲好戏。

  此外,上海昆剧团还将于9月5日晚8时推出典藏版《牡丹亭》。该剧演出阵容完整,由优秀演员黎安、沈昳丽、余彬、倪泓、罗晨雪、胡维露、张莉等联袂演绎,是上海昆剧团汲取逾甲子昆曲人的舞台经验打造的佳作。由《游园》《惊梦》《寻梦》《写真》《离魂》《拾画》《叫画》《幽媾》《冥誓》等几折作品连缀成篇。

关键词:石家庄,旅发大会,元曲,墙头马上.责任编辑:解哲琳